停止奮鬥


停止奮鬥
 
摘自:《無條件的愛》  作者:保羅‧費里尼
資料來源:奇蹟課程 網站

 

發生在你生命裡的每一件事都是中性的,沒有什麼正面或負面之別。它究竟是正面或是負面,屬於心靈層面或世俗層面,完全看你如何詮釋。
 
不論你遭遇什麼事情,都能把愛、接納和寬恕等這些屬靈特質帶入你的經驗,即使是絕症、強姦,或是自殺的極端處境,都可能因著你的愛心而帶來轉變。
 
你自認為了解生活裡每一件事情的意義,其實,沒有比這更荒謬的謊言了。你根本不明白任何事情的真實意義,因為你總是把自己認定的意義套在上面。
 
你若真想了解事情的意義,首要之務,你必須拋掉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只讓它自然展現它的意義。全心去感受它,讓它來告訴你,它為何會來到你的生命裡。
 
你若想深入事件的真正意義,不妨問自己:「這件事會怎樣加深我的慈悲心?我必須放下什麼執著?」這一反問,會把你帶到問題的核心,因為你甘願把這一事件當成禮物,而非懲罰。
 
你若對某事堅持己意,牢抓不放,就很容易把它當成對自己或對某人的懲罰,因為你的恐懼在暗中作祟,不斷譴責你和弟兄姐妹。一旦遇到這類狀況,也無須大驚小怪,那只是必然的反應而已。
 
不必奢望一種毫無恐懼的生活。想要活得一無恐懼,乃是人間最可怕的夢想。你只須認清恐懼的存在,然後還能抬頭挺胸穿越過去,那樣就夠了。也不必夢想一種絕不譴責自己或別人的生活,只須去正視那個譴責,懷著寬恕的心走過去,也就可以了。
 
你隨時可作選擇,但這並不表示只有你能作此選擇。你只須面對選擇,懷著覺知之心走過,能夠那樣,也就很好了。
 
你所做的事情,沒有一件能穩保你的救恩。事實上,你一切的所作所為,反而可能讓你看不到始終存在的東西。救恩一直都在那裡,而你早已獲救,無須從我這裡、從弟兄,或從任何教堂、聚會所那兒去購買你的救恩。
 
就算你學會了寬恕,也未必買得到救恩,寬恕的練習只是幫你經驗到從未失落過的救恩而已。學習把一切遭遇都看成人生的禮物,並不表示那樣做能得到上天的獎賞,而是因為這種接納提醒了你:此刻的你根本沒有問題,而且從來就沒有問題。
 
於是,你一有封閉自己或排斥別人的念頭時,會變得十分警覺,因為你已經明白了,保有一顆柔軟、接納和開放的心,會讓自己感到更好過一些。
 
整個靈修的關鍵就在這一刻,它跟你過去的想法或感覺毫無干係,靈修就在當下的這一刻,就在你眼前的情境裡。你若老是在當前的情境裡找碴,自然只會經驗到黑暗和匱乏。但如果你懷著感恩的心去面對一切,便會處處發現驚喜。
 
不必奮力走出黑暗,也不必刻意去進入喜悅。一切會自行轉化的,你只需懷著轉化的意願,讓這個願心帶著你走就行了。
 
你費盡心血、奮力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不會成功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你的自我形象過於狹隘,難以明白或感受到上主對你的愛。你認為自己一路走來,內在某處已然破損,或是失落了某些東西。但,那都不是真的。你未曾失落或破損任何東西,你完整的真相此刻仍安然無恙。
 
你們不少人都在探討致富之道、成功之道,但你們的施為似乎並沒有帶來富裕或成功。為什麼呢?因為你們不知道自己的真正價值何在。你們若知道自己的真正價值,就不會一直感到生命中失落了某些東西,反而會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恩不已。
 
事實上,每一個念頭都有不斷繁衍的能力,你的每一個想法,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不但會強化周遭環境的能量,也會不停地滋生繁殖。正因你是正、負念頭的混合體,所以你的生活就自然反映出這兩種特質。
 
然而,把焦點集中於正面想法,未必消除得了負面的念頭。事實上,你愈執著於正面念頭,負面的力量愈會隨之增長,到頭來,你終究無法迴避這個兩難之境。
 
你若老想干涉天律的運作,怎麼可能學會依賴它的力量呢?你要明白,你是無法修補你自己的。你若試著修補自己,只會把自己內在的意識翻攪得更加支離破碎而已。
 
我告訴你的這些話好像自相矛盾,其實不然,我曾說過:生命的意義是你自己賦予的,你能給予它正面意義,也能給予它負面意義。我同時也說了,你賦予的意義極其有限。這兩種說法,都一樣真實不虛。
 
當你正視自己的念頭時,你會覺察到某部分的你想要某種結果,而另一部分的你想要另一種結果。你覺得自己必須在這兩者之間作一選擇,因而帶來許多壓力與衝突。
 
在這種衝突中,你若勉強在兩端之間去作選擇,不僅無法消除衝突,反而會加深衝突。唯有同時接納這兩端,你才能走出衝突。簡單地說,你必須同時接納正面想法和負面想法,不必認定這個比另一個好。這就是真愛的表現。
 
愛,永遠超越二元對立,它從不為某一邊撐腰,它永遠肯定兩邊都有它的涵意。
 
你認定自己必須在對錯之間作個選擇,其實,世間有誰敢斷定是非對錯?你一旦認為自己知道,就再也看不到真相了。
 
所以,切莫過於努力作選擇,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是真理,什麼是謬誤。不要抓緊一邊,而排斥另一邊。同時接受兩邊吧,否則你兩邊都無法得到。唯有保持中立,你才能掌握到生命的真相。
 
你老想用自己的看法來詮釋自己的經歷,表示你根本不想找出這個不偏不倚的中立立場;而你的詮釋永遠擺脫不了匱乏或懲罰的陰影,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真相。
 
你懂得我所說的話嗎?就算你有某些部分確實需要修正(這絕非事實),你也不知該從何改起。你既然認為自己已經破損,怎麼可能修補自己?你既然認為自己已經分裂,或陷入衝突,又何從恢復完整?唯有未分裂、未破損的,才可能帶你回歸整體。
 
弟兄,明白了嗎?此時此刻,你沒有問題,你的生活也沒有問題。每件事都是理當如此。在此刻,在此地,你完全浸潤於大愛之中。
 
你感到痛苦或衝突嗎?沒關係,那並不意味無人愛你。受苦的觀念阻礙了愛的來臨,而這個觀念是你自己套在事件上的詮釋。
 
事實上,沒有任何東西阻擋得了愛,除了你的信念以外,而那正是你感到痛苦的真正原因。你之所以感到痛苦,只因你認定並感到自己被愛遺棄了。
 
你扭曲了事情的真相,把因果倒置了,一切都是你的恐懼在作祟。了解這一點,你才能看到事情背後的原因。提高你的覺察力吧!看清你的小我所演的這一齣戲。
 
你可明白,你一切的遭遇都是自己的恐懼一手營造出來的;但不必為此洩氣,只需接受眼前的一切,讓它自行轉變。保持一份中立的心態去看世界,你就會明白,它的存在只是提供你一個學習的工具而已。
 
我不想用各種理論來混淆你,但你必須看清自己的恐懼如何混淆了是非真相。它使你淪為世界的受害者,但那不是真的。一旦淪為受害者,你便永遠不知道你的創造力或是你在愛裡的真相了。
 
別再扮演受害者了,那是一場虛幻的遊戲,一種鏡中的人生,毫無真實可言。侵犯你的那個人,不過反映出你缺乏自我肯定的事實而已,是你在自己的鏡子裡造出了他的形相。挺起胸來,承認你對自己的嫌惡,並釋放他吧!懷恨他,對你沒有一點好處;懲罰他,更不會讓你好受一些。
 
釋放那些虐待你的人吧!為他們祈福,不要用報復的念頭綑綁他們。用愛和鼓勵的話語,溫柔地釋放他們。你很明白,在釋放他們之際,同時也釋放了自己。
 
不論我怎樣解釋寬恕的力量,除非你親身經驗,否則你永遠不會知道這力量的偉大。願意寬恕自己並不再用批判來約束別人的這股願心,是你此生此世所能領受最偉大的力量。在它之上,就只有愛本身的力量了。若無掀開恐懼面紗的寬恕之舉,愛的力量是無從展現的。
 
我的朋友,請鼓起勇氣來。每寬恕一次,你就解除了你加諸於愛的一個限制。每寬恕一次,你心中的愛就更深地覺醒了一點,推恩的能力也會隨之增加。這是人生之旅的意義所在。安心地走吧!它必會把你帶回家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