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習修《小組輔導課》心得分享~ 接納對方當下的情緒、態度與反應


學員習修《小組輔導課》心得分享

接納對方當下的情緒、態度與反應

文/ 粉紅頑皮豹



上週五在《小組輔導》的課堂上,高靈透過 Cathy老師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接納對方當下的情緒、態度與反應。課堂上舉了一個例子,讓大家進行討論。如果有人不小心踩了自己一腳,雖說是對方不小心,但自己的腳卻腫的很嚴重,疼痛不堪。這時候,對兩方而言,到底什麼才是正確的反應呢?


在我原本的觀念裡,我認為被踩者,有權表達自己的不滿與生氣,雖然對方不是故意的,但還是要告訴對方這件事,只是情緒上盡量不要過於激烈,演變成對踩者的人身攻擊就好。至於踩者(踩別人的人),因為是自己疏忽不小心,對被踩者誠心道歉即可,這是我所認為正確的反應。結果老師反問,如果我們是不小心的那個踩者,而對方因為非常痛對我們大聲咆哮、辱罵呢?對我而言,我當然會認為對方沒有必要得理不饒人,用這種不尊重人的態度來溝通,這樣是不正確的反應。出乎意外的是,高靈居然說,不管對方當下的反應是什麼,都是正確的。因為一個人當下的反應,取決於對方的個性、思考的習慣、過去的經驗等,不管表現出來是正面還是負面,那就是對方當下立即的反應,都是正確的。當我們能夠在當下接納對方表現出來的任何情緒與態度,自然不會隨著對方的思想、情緒起舞,而能夠用自身正面的思考,說出正面的話,表現出正面的情緒來回應,進而平息這場意外。


天啊!我們的教育、社會價值觀不是一直教我們,做人要有禮貌、態度要謙和....等等一堆道理嗎?我們用這些規範衡量自己的行為,也拿來衡量別人,於是產生了是非對錯的評斷。如果自己罵了人,便責怪、懊惱自己怎麼沒好好控制脾氣,當別人也做出不禮貌的行為,我們也批評他不該這樣,不該那樣,真是沒家教等。關鍵就在於,當我們無法接納自己許多人性上的弱點、黑暗面,當然也就無法接納別人原本的面貌了。重點不在對方,而在於自己,若能接納當下事件的真實原因,接納對方當下所有的反應,抱持著正面的思想、態度看待所有事情,世上還有什麼紛爭不能平息的呢?


所以回過頭來,要先面對的,還是自己,唯有完全的接納自己、愛自己,才能找到自己內在真正的力量。同時,也因為接納自己,才能接納他人當下所有的反應,進一步到接納他人原本的面貌(不管是善還是惡)、愛他人,當他人感受到自己被肯定、被愛著,他也能夠慢慢接納自己,找回自己內在與生俱來的力量。


這真是敲到我腦袋的大收穫!自己的思想創造出眼前所有的實相,所以最終的根源就是自己啊!如果不對自己下功夫,勇敢的面對真實的自己,好好療癒自己,愛自己,是不是對自己太不負責任了呢?



女兒的生活考卷

分類:生活小記   2009/04/22



上週五女兒期中考完,晚上爸爸跟著她一起把考卷拿出來訂正,發現生活考卷上有一題,女兒應該是寫對了,卻被老師打錯。我們夫妻倆想說,要不是答案有問題,要不就是老師不小心改錯了,於是寫聯絡簿問老師。


結果週一放學一接到女兒,她說很難過老師不相信她。 仔細問了,才知道,她覺得老師在罵她,她也不敢再講,就點頭承認她有訂正了考卷。 我聽了差點沒昏倒,在家我只要嚴肅一點、大聲一點講話,她就說我在罵人,所以我知道她很容易誤以為大人在罵她,老師碰到這種事情一定會好好問清楚,可是女兒卻因為害怕老師,而不敢堅持自己的立場。


女兒才小一,描述事情不像大人那麼完整,我當時在車上乍聽之下,還真的有點生氣,覺得老師怎麼可以不相信自己的女兒,女兒沒有說謊習慣啊!況且家長也都確認過考卷上沒有塗改的痕跡,老師怎麼會覺得是女兒事後訂正過了呢?在開車來不及求證的情況下,我只能趕快在心裡默唸四句真言,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理智上很明白一定是誤會一場,自己還算常接觸老師,知道老師不是個草率處理事情的人,不過情緒上還是無可避免起了波瀾。


回到家後,寫了封mail與老師溝通,果然真的是誤會,老師只是很仔細與女兒確認,解釋了原因,但女兒卻誤以為老師生氣罵她,所以不敢再說了。這真是女兒的功課啊!學會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意見與立場,當媽的我,也不能替她學,她得自己慢慢去克服才行。


從這件事當中,我也體會到,什麼是接納對方當下的情緒與反應。老師認為自己在改大考考卷時是非常仔細的,而且依以往經驗,通常都是小朋友寫錯老師沒看到,很少是小朋友寫對被打錯,所以就老師立場而言,她才會這麼謹慎的再三確認,確定女兒真的沒有訂正過。而女兒從小就以為大人沒笑容、又嚴肅的說話代表罵人,罵人也意味著大人指責她做錯事,所以女兒根本不敢說什麼,反正大人說什麼,點頭就是,這樣就不會被罵了。兩個人當下的反應都是正確的,身為媽媽的我,聽到女兒那樣說而心理不高興,也是正常的。但若我錯把小孩的反應出來的情緒,當成判斷事情的標準,那我可能會衝到學校不客氣地找老師理論,責怪老師為什麼不相信我的小孩,讓小孩這麼受傷。那麼事情演變,便有可能像電視新聞所報導的紛爭一樣,家長指責老師,老師覺得冤枉,甚至和家長吵了起來。


事情背後的原因可能很單純,而人的反應卻不一,因為每個人的個性、舊有思考模式與經驗都不相同,所以不管是老師、女兒,還是我自己當下的任何反應,不需要去批判對錯,只要接納就好。如果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先把當事人的情緒放一旁,客觀的瞭解事情的經過,並接納所有人,包括自己當下的情緒反應,相信真的可以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誤會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pinkpanther-love/article?mid=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