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與腦神經專家對話的心得


達賴喇嘛與腦神經專家對話的心得

(中央社:紐約專電 92/04/26)


熄滅貪瞋痴、長養戒定慧不是佛教徒的專利,也是當今頂尖科學家
從腦神經等觀點研究的重點,達賴喇嘛特別在紐約時報發表他和科學家對話的心得。


  鑑於當今之世,忿恨、恐懼等負面情緒橫行,媒體充滿這些負面情緒造成的毀滅故事,達賴喇嘛以「天津嘉措」本名發表這篇題為「實驗室裡的和尚」的文章。

  達賴說,過去十五年來,他和西方國家的科學家進行了一系列的對話,從量子力學到宇宙學,從慈悲心到毀滅心,議題幾乎無所不包。

  「我發現,科學界的新發現有助於深入了解宇宙科學等領域,佛學裡面對認識論、生物學和腦科學等所提出的觀點,有時候對西方訓練的科學家,似乎也有擴大視野的功效」,文章說。

  宗教領袖那麼熱衷和科學家交流,一定會有人感到奇怪,可是「佛學強調要了解現實(understandingreality),所以我們應該注意科學家透過實驗和測量,讓我們對這個世界增加了什麼新知識」,達賴說。

  同樣的道理,佛教徒研究人的心理運作已有兩千五百年的歷史。他說,許多佛教的修行人也經由「實驗」,找到了克服「毀滅性情緒」產生的方法。

  他鼓勵科學家從宗教以外的觀點,研究藏傳佛教高僧修行實績,對其他人可能有什麼利益,這麼做的目的是要增進人類對「我們的心靈世界、意識、情緒」的理解。

  基於這樣的理由,達賴走訪威斯康新大學神經科學試驗室的大衛森(Dr. Richard Davidson)博士,和專業的師生交換意見。大衛森等研究人員以腦波顯示器測試一個人靜坐時,腦部的活動情形。

  佛教的靜坐/靜心,教人培養慈悲心、心靈的平靜及專注力(mindfulness)。兩千多年來,佛教徒相信靜坐訓練能夠讓人心境更平穩、生活更快樂、做人更有愛心。同時,靜坐也會讓人越來越遠離毀滅性的負面情緒。

  根據大衛森的說法,此一信仰是有科學根據的。「大衛森博士告訴我」,達賴寫道,「正面情緒之所以發生,可能是根據下列程序:腦部有些部位的作用是引發害怕與憤怒等負面情緒,這些部位可以被安撫下來,而身心專注的靜坐會強化腦部安撫(負面情緒)部位的神經電路。」這表示腦部「暴力衝動」和肢體「實際行動」之間有辦法可以緩衝。

  達賴說,科學界做過實驗,證實有些修行人能夠在極度混亂的環境下,仍然保持內心的平靜。「舊金山加州大學的艾克曼博士(Dr. Paul Ekman)告訴我,大到像開槍爆炸聲那麼激烈的刺耳噪音,都無法震驚他所測試的一名佛教僧侶。艾克曼博士說,他從來沒有看過在這麼混亂的情況下,還能這麼平靜的人。」

  大衛森也測試過西藏流亡印度的一名寺廟住持。根據大衛森的說法,腦波顯示器測量這名高僧,發現其腦部與正面情緒有關的部位的腦波活動量,是他的實驗室所測過的人當中,最頻繁的一個。

  靜坐修煉的好處不只在可以一連閉關好幾個月的和尚身上看出,大衛森告訴達賴喇嘛,他觀察、研究工作非常緊張的人,這些非佛教徒學習「專注」技巧八週之後,腦部有助於製造正面情緒的部位,越來越活躍。此處所謂的「專注」法讓學員心境保持靈敏,不被自己的思慮或情緒「網住」,彷彿看著河水流過,任思慮或情緒來來去去。

  這些研究的涵意至為明顯,達賴說:這個世界上的公民與領袖,不論他們曾經忍受過多麼殘暴的侵略與攻擊,最好能夠確保穩定,並與「敵人」對話--今天的世界就需要這種人。

  達賴說,上述種種保持心境平和、降低負面情緒、增強正面情緒的方法,利益廣大而所費不多,不需服麻藥或注射興奮劑,也不需先皈依佛教或其他宗教信仰,「每個人都有平靜、充實過日子的潛力,我們必須盡力去探索如何達到此一目標。」

  他自己身體力行,久而久之,即使聽到在西藏的同胞種種悲劇消息,開始會有一種莫名的悲傷,後來還是能夠應付得來,他知道無助與氣憤的感覺,只會毒化心靈、造成心裡的痛苦,因此這些負面的感覺很少從他心上升起。

  他說,深入檢討我們的一生,我們可以發現,痛苦不是來自外在,而是內心的負面情緒升起所導致,因此對治痛苦的最佳藥方,莫過於提升我們處理負面情緒的能力。

  達賴說,人類要存活下去的話,快樂和內心的平衡至關重要,否則我們的子孫,以及子孫的子孫,可能活得很不快樂,遑遑然不可終日,且壽命越來越短。九一一大災難說明,在恨的指引下,現代科技與人類智力,可能導致大規模的毀滅,這種可怕的行為,是內心痛苦轉向暴力的症候。明智、有效的對應之方,是讓人類由健康的心靈狀態指引--不僅是避免引燃仇恨的烈焰,更是要有技巧地回應仇恨的滋長。「我們最好謹記,反恐怖、反仇恨之戰,也要從內心這個戰線進行。」        


 

本文轉載自:台大領袖教育學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