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真實的自己》記憶 vs. 印記



《活出真實的自己》內容試閱2

記憶 vs. 印記

摘自第二章「超越幻象」第一篇 P.30


  甚麼是記憶?甚麼是印記?頭腦表意識跟潛意識所產生的心念有何不同呢?

  Cathy:今天課堂上講到「記憶」跟「印記」,請問大家能夠識別它們層次差別的請舉手。

  學員婷:今生和前世嗎?

  Cathy:很好啊,可以這麼說。

  學員佳:其中一個比較深刻。

  Cathy:哪個比較深刻?

  學員佳:印記。

  Cathy:那記憶呢?

  學員佳:記憶是有畫面過去而已,但印記太深刻了。

  Cathy:印記很深刻,記憶只是個畫面。很好!

  舉個例子來說明,記憶和印記有何不同。

  我曾在中心的部落格發表一篇專欄文章,提到我去聽康康現場演唱的靈感啟發,並以他為例子,談到人的天賦。

  好,請問大家:

  當你現在聽到康康唱《到不了》這首歌,聽完了是屬於你的記憶還是印記?認為是印記請舉手。(有幾位學員舉手)

  認為這是屬於記憶的請舉手。(有幾位學員舉手)

  還是有大部分的人沒有舉手。沒舉手的你們認為呢?

  學員婷:我覺得這兩個都有。

  Cathy:好,這是婷的感覺。認為聽到的這首歌是記憶又是印記的請舉手。

  學員琳:我覺得要看那個人帶著甚麼樣的感受去聽,如果他對《到不了》這首歌特別有感覺,特別讓他心中有共鳴,可能就是「印記」。可是如果有人只是覺得這歌好好聽,旋律好、唱的優美,感受沒有特別深刻,就可能是「記憶」。

  Cathy:很好,那對妳而言呢?

  學員琳:是印記。

  Cathy:所以琳已經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大家有從她身上覺察到甚麼嗎?對她來說確實就是「印記」,不然她不會侃侃而談。剛剛她看似在回答我的問題,然後發表她的想法,可是大家有從她講的話,覺察到甚麼嗎?

  剛剛琳在講的時候,我覺察到她的言語表達是帶有情感的,她很清楚知道她在講甚麼,也很清楚知道這首歌對她而言是甚麼感覺,不然沒辦法表達那麼完整,這首歌對她來說就是「印記」。當這樣子的時候,對一個人就是印記。可是,如果我從來沒有聽過《到不了》這首歌,而是第一次聽康康唱,覺得很好聽,就只是純粹好聽,那麼就只是在頭腦留下了「記憶」。改天聽到原唱范瑋琪的版本,發現怎麼變成女生在唱,那這個記憶又被翻起來,原來這首歌原唱是誰,翻唱者又是誰……這樣叫「記憶」。

  「印記」除了跟思想有關之外,也跟情感、感受有關,會留在你的內心,留在你的潛意識。



書名:活出真實的自己
Creating Your Own Life
書系:靈性成長2

作者:張盈瑩 (Cathy)
出版社:自然因館
出版日期:2014年1月21日
ISBN:9789868927216
定價:250元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原文並註明作者與出處,感謝!© All Rights Reserve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