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課程 二》第三次小組輔導心得分享


《核心課程》第二梯次

第三次小組輔導心得分享

文/ Lila


在《核心課程》小組輔導日前,我便有覺察到我跟另外二個同學(E、C)有相同的課題(家人、家庭)。

當天輔導時,E先談論著與家人間的關係,主要與他們家中的店有關,家人因為對於店的意見不同,導致了一些不合諧,聽著E的陳述的事件的過程,及家中每個成員特質,我頓時發現,我們家中的情況也是這樣,例如爸媽的個性、看待事情的態度、反應等,包含E對每個家人的看法,我也都能對應到自己的家人,真是有趣。我在聆聽E陳述家中的事情時,就像在聽故事一樣,也一面對應著自己的情況,我與E在家中有點雷同的角色,E是家中最小的,感覺大家似乎還停留在他還是小孩子的印象,但卻又很依賴他,非常需要他的支持,而他在家中無形之中就形成了一種凝聚力。


而我的情況也是,媽媽常常還會覺得我是小女兒、是妹妹的角色,有時很多事不那麼信任我可以獨立,但卻又非常依賴我,包含家中大小事她常會第一時間跟我訴苦或抱怨,但常常我回應了或給意見,她也不見得會接受,而家中其他成員在面對跟全家有關的事時,大部分也都會詢問我的意見或希望獲得我的支持。E因為關心家裡的事情而煩心,我也常因家人不合諧或有什麼狀況而操心。但很多時候,我們也都是對於家人不夠信任,不夠有信心,且對於家人總是停留在舊有記憶中。


而C的部分,除了提到他的工作,也提到家人的部分,當他提到他與自己的父親因工作起爭執時,同時也覺得面對自己的老婆總是一直叮嚀他不要犯小我,他總覺得沒有獲得支持與關心,因此覺得更不悅。這也讓我想到,前陣子先生也是因為他家人有些事,一直操心、放不下,我也是一直對著先生講道理,但他似乎也有像C那種不被支持的感受,我想我那時沒有讓他感受到支持與關心吧。而我們常常在自己覺得受傷時,覺得不被了解、關心,事實上也是因為自己不夠肯定自己、愛自己,才會總是需要向外尋求了解及被愛。


當天我簡單問了家中的問題,就是媽媽與弟弟之間最近有不合諧的狀況,而我不知道要不要插手幫這件事。Cathy告訴我說,其實這是個釋放,因為雙方虛假太久了,這件事其實是好事,是釋放的機會,所以我不用操心,就看著他們成長就可以。我頓時想到,我怎麼對自己這麼沒信心呢?這些話我好像本來就都知道,而也在之前我姐有些擔心地跟我談論這件事時,我也是大概這麼說的,怎麼我卻不相信自己,一直到Cathy講出來後,我才肯定自己的想法。而我也更意識到我真得該對自己有信心,對我的家人也有信心,不用去害怕不合諧,不合諧只是個過程,能夠浮上檯面,反而是一種療癒釋放,並透過這些過程,讓大家更了解自己,從中學習成長,不要繼續戴著假面具維持表面的合諧。


今天的課程除了各學員陳述自己的問題,Cathy更用牌卡輔助協助我們培養直覺力及解牌能力,這倒增加了小組練習不少樂趣,也練習我們的直覺,而Cathy一直強調,牌卡只是工具,我們是要用心去解讀,而不是用頭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