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療癒工作坊心得


家族療癒工作坊心得

文/ KiKi

       以前,自己常常閱讀許多關於家庭治療、遊戲治療的書籍,一直在書中尋找著某個答案,可是究竟要找什麼自己也不太明瞭。在知道「家族療癒工作坊」開課資訊時,也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因為之前在「靈氣」及「光的課程」當中,幫助我化解了長期以來感覺和媽媽之間的一些不平與心結,所以在看到課程介紹當中,要參加者「準備一個你與家族/家庭關係最想獲得明晰洞見的事情」時,覺得目前好像也沒有什麼事情需要解答的……不過後來還是順從了心裏的感覺,報名參加這次的課程。

  我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是第一天最後一個發問的,雖然一開始我對於我想要問什麼問題毫無頭緒,但是一整天下來由其他同學的問題中,我也想到了長期以來讓我覺得困擾的問題。

  在靈魂能量移動呈現我的家庭關係當中,我看到了,原來自己以為的不一定是真相,自己以為了解的,卻不是真的了解。我體會到媽媽在父親家族非常傳統、重男輕女之下所承受的壓力,也感受到了父母對我們的愛。另一個令我意外的是,當Cathy說要在關係中加入一個長輩時,因為平常和爸爸家族這邊比較密切,我就想到奶奶,沒想到影響較深的卻是外婆,而我所問的,其實媽媽也有相同的情況,而了解了這些,讓我感覺和媽媽更接近了。

  一直嚮往婚姻,可是似乎又對婚姻恐懼,Cathy對我說:「妳如果不婚我也不覺得意外」。原來我有多世都是因為類似的問題,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要求而進入婚姻,但勉強自己的結果是造成了許多創傷印記,而這世的我也一直在「滿足父母期望」和「做自己」之間拉扯,現在我知道了,也是改變的時候了。(趁著課程中的休息時間,抽了奧修禪卡,沒想到二天都抽到同樣一張牌:改變,最後一段話就是:「這種事一再一再地繼續,但是你並沒有看清楚那個模式。一旦你看清楚那個模式,你就可以脫離它。」

  在家族靈魂療癒過程最後,Cathy轉達梅翠亞給我的,要我對我的家族靈魂說:「我認同!」在當下,其實我有點不解為什麼要我說「我認同」,後來才覺察到,原來有一部份的自己是不認同我的家族的;而不認同家族,也代表有一部份是不認同自己,也因此才不夠愛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常常忽略自己的感受(這也是一開始連自己想問什麼問題都不知道的原因吧!)而現在,我認同!

  除了療癒之外,在扮演其他同學家族靈魂角色當中,讓我開始學習相信自己的直覺感受與表達。也感謝其他同學的分享中,讓我經驗了他們的經驗,有了不少的體悟。

感謝梅翠亞,感謝Cathy,讓我看見「真相」,看見「愛」。



by KiKi 99.08.0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