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你心中:馬哈希的靈性課堂


回到你心中:馬哈希的靈性課堂

作者 : 拉瑪那. 馬哈希 (Ramana Maharshi)
本文摘自:《回到你心中:馬哈希的靈性課堂》
出版社 : 中國長安出版社 
出版日期 : 2010-7-1


(附註:"自我"指的是小我意識;"自性"指的是大我/高我意識)


問:修習禪定 (靜心/冥想/靜坐) 之時,諸般念頭卻浮現得更加厲害?

答:是的,所有種種的念頭都會在修習禪定中浮現,這是對的;因為潛藏于你內的正要被帶出來。除非念頭浮現,否則如何消滅?念頭自發地浮現,只是要在同時被熄滅,並因此增強了定力。


問:我第三次參訪提魯萬納馬賴(Tiruvannamalai,馬哈希的道場所在地),自我的感受似乎增強了,這使得禪定較為困難。這只是個無關緊要的過渡狀態,或是指示我此後應該避開這種地方?

答:那只是你的想像。此地彼地,皆在心中。這樣的想像必得終止;因為地方與心智的活動無關。你的環境並非只是你個人的選擇;環境自然存在那裏;你應該超越環境,而不受牽連。


問:叛逆不羈的心智,如何能夠變得平靜安詳?

答:觀看心智的起源,因而使它消失,或是自我臣服,因而使它被擊潰。自我臣服等同於自我認知(Self-knowledge),而二者都意味著自我的控制,自我只有在認出更高的力量的時候才會臣服。


問:我如何才能逃離輪迴?輪迴似乎是使我的心智紛擾不安的真正原因。捨離一切難道不是一個得到心智平靜的好方法嗎?

答:輪迴只在你心中。世界並不會開口說:“我在這裡吶,我是世界。”如果它會,那麼它會一直在這裡,即連你睡覺也會感到它的存在。既然你未在睡中感到世界,世界便非永恒。既非永恒,世界虛幻非實。既無離開自性的實相,世界便容易被自性根除。唯有自性是永恒的。捨離就是不將自性與那非自性的認同。如果將這錯誤認同的無明除去,那非自性的便會消失,這才是真正的捨離。


問:如果不能做到這樣的捨離,難道我們就不能沒有執著地行使種種活動嗎?

答:未悟者可以成為一個好的業報瑜伽行者(Karma-Yogi,即以無私的奉獻來修行之人)。


問:死亡是不是溶化了人的個人性,而不會有再生,如同河流入海而泯滅了自身?

答:但是當水氣蒸發,凝結的雨水又落入山間形成河流;同樣的,在睡眠中雖然個人的分別性暫時泯滅,醒來之後依照他們的業力(Sam3skāras)又會回復成個人。死亡亦復如是;帶業之人不會失去個人性。


問:怎麼會這樣呢?

答:斷枝之木,逢春再發。只要樹根沒有毀去,樹木便會繼續生長。同樣的,因死亡而沉入本心的業力並未斷滅,它會在適當的時機再生;這就是靈魂的再次投胎。


問:無數的靈魂以及與靈魂相對而有的十方世界,如何從這沉入於心的微妙業力中萌生出來?

答:正如高大的菩提樹生自一顆小種子,靈魂與十方世界生自精妙的業力。


問:個人如何從絕對的自性中放射出來,又如何才能回到自性?

答:有如一丁星火從火中爆開,個人從絕對的自性中生出。這星火即名自我。對未悟者而言,自我在生起的同時,就將自己與某個對象認同了。它不得不與對象有這種聯結。打破這種聯結便是未悟者的目標。如果打破了這種與對象認同的傾向,自我就會變得純凈而沉入本源。“我即肉身”的錯誤認同必得去除,好的結果才會產生。


問:應該如何根除它?

答:你在深睡中不與肉身和心智聯結,而在另兩種狀態中則有這種聯結。如果你與肉身是一個,在沒有肉身的深睡狀態中你如何能夠存在?你能離開外在的色相, 卻不能離開內在的實相。所以自我與肉身不可能是一個。這必得在清醒狀態中了解。修行者參究這三種狀態以求得此種智慧。


問:受限于醒與夢兩種狀態的自我,如何能了悟那涵括三種狀態的實相?

答:純凈的自我只能在兩種狀態之間,或是前念與後念之間的空檔中被經驗到。自我像條蟲,只在勾上後一洞之後才離開前一洞。它的真實本性只有在不再接觸客體與念頭之時才能顯現。你應當參究醒、夢與深睡三種狀態,以覺悟這個空檔就是你的真性,就是恒久不變的實相。


問:我不能有如清醒時一般,想要在深睡之中留多久就留多久,並且隨意進入嗎?覺悟者如何經驗這三種狀態?

答:深睡其實也存在於你的清醒狀態裏。當下你就在深睡境界之中。正是要在清醒狀態之時,有意識地進入此境。沒有真正的入乎其內,也沒有真正的出乎其外。在醒時覺知到深睡就是清明之睡(jāgrat-susupti),而那就是三昧。凡夫不能長久留在深睡之中,他會被自身的本質強迫從深睡中浮出來。他的自我沒有死去,而會一再地生起。然而覺悟者已在起源之處粉碎了自我。有時候覺悟者身上也似乎會浮現出自我,仿佛是受到了業力的驅動。也就是說,在覺悟者身上,為了種種外在的目的業力也會保有自我,一如凡夫;但是基本的不同之處在於,凡夫在自我生起時(除非是在深睡中,它永不沉沒),完全無知于其起源。換句話說,凡夫在夢境與醒時不能覺知到深睡;相反地,在覺悟者身上,自我的生起很明顯,但是他只把專注力定於起源之上,並享有不散亂的、超越的體驗。這種自我是無害的;它只像焚燒後的草繩殘骸,虛有其表,束縛不了人。不間斷地將專注力定於起源之上,自我就會如同泥牛入海,于起源處溶化于無形。



問: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意義何在?

答:肉身就是十字架。人子耶穌代表了自我,或是“我即肉身”的觀念。當人子耶穌被釘上十字架,自我銷毀了,留存下來的是絕對的存在。這就是光明自性的復活,神之子基督的復活。


問:但是十字架釘刑該怎麼解釋?殺人難道不是一項可怕的罪惡嗎?

答:人人都在自殺。永恒喜樂的自然狀態已為這無明的生命所扼殺。以此方式,現今的生命即將要殺害永恒的、正向的存在。這難道不是自殺嗎?所以為什麼為殺人擔憂?




作者簡介:


拉瑪那. 馬哈希(Ramana Maharshi) 是印度上世紀徹悟本心的究竟覺者,備受尊敬的薄伽梵,1879年出生於印度南部平原的提魯庫裏小鎮,1950年卒于自己所建立的禪修院裏。他在17歲時經歷了第一次靈性體驗,忽然參透生死。後離開家人去往阿魯那佳拉山腳下的提魯萬納馬賴城,在那裏開始了他刻苦的聖者修習生涯,直至涅槃。他的修行思想是直指內心的,意在指導人們向內心發掘,認清自我,並以此獲得最終的寧靜和友愛。

 


轉載出處:http://www.bookschina.com.tw/book_detail/this.asp?book_id=47495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