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在喜馬拉雅山》歷練的必要


《大師在喜馬拉雅山》歷練的必要

摘自第二章 上師的教誨《大師在喜馬拉雅山》
原著:Swami Rama (斯瓦米-拉瑪)喇嘛尊者
出版社:中國瑜珈出版社

       我經常到朗嘎拉(Ramgarah)森林去,我的朋友南丁巴巴(Nantin Ba Ba)住在那兒。他從六歲起就過著簡樸的生活並接受靈性的修練。我們兩人都很頑皮。我們經常偷偷的跑到村子裏,潛進別人的廚房,有什麼吃什麼,然後再返回森林去。這種舉動在村民間引起了神秘的氣氛;有些人認為我們是至上的化身,而有些人則認為我們是魔鬼。

  那個地區有許多屬於南尼達(Nanital)富戶人家的蘋果園;一天我們離開住所,住到一條流經這些蘋果園的河流之附近。晚間我們搜集了一些枯木,將之聚在一塊引火燃燒。因為森林管理員擔心森林失火,所以我們就故意在果園裏燃起火堆。園主看見我們認為我們是在偷園裏的蘋果及其他稀有果類。他非常吝嗇和貪婪,不准任何人撿拾掉在地上的水果。他叫管理員帶著竹棍來追趕我們。五個人朝我們追打過來。當他們逼近時方看出我們並非小偷,而是住在森林裏的年輕瑜伽行者。
  

       我回到師父身邊三個月後他對我說:「你做的糊塗事,為我惹來了麻煩。」

  我回答說:「我並沒做什麼啊!」

  但是他繼續說道:「我像母親照顧嬰兒般的照顧你。哪一天你才會長大呢?你為何侵入到別人的果園裏?」

  我回答道:「所有的東西都是屬於上帝的。那些在為上帝工作的人就有權去使用他們。」

  針對這問題我的上師說:「你這種想法是為了自己的方便而亂引用經典上的話。你的觀念必須糾正。」然後他給我如下的指示:

     一、須視宇宙的真理無所不在。
       二、不要執著於物質世界所帶來的快樂。把他們視為幫助靈性進步的工具。
       三、不可妄想任何人的器物、女人/ 男人、金錢。


  他說:「你不記得古奧義書上所說的這些話嗎?以後如果你再犯了任何社會的罪行和幹擾別人的家庭生活,我就不再理你了。」

  有時候他會用拒絕和我說話來懲罰我,他那懲罰性的沉默和充滿愛心慈祥的寧靜,其間的差異我是非常清楚的。那時我才十六歲,全身充滿了活力。我非常活躍並經常打擾到他。但是他經常說:「孩子!這是我的業報,而不是你的過錯。我正在消除我自己業力的種子。」我感到沮喪並答應不再違背他的訓示,但是沒多久我又故態復萌。有時候我故意不負起責任,又有些時候我卻在疏忽中不經意的犯了一些錯誤。但是這位偉大的人物不論在什麼情況之下都是愛著我——縱使我行為不檢也是一樣的。

  一個人長大後,他就開始瞭解到真正生命的哲學。然後他開始注意檢點自己的言、行、思維。
靈性的修練須要隨時隨地警惕自己。訓練不見得要採用嚴格的強迫方式,但是學生必須約束自己,並視訓練為自我成長的根本要素。嚴格強迫的訓練方式不見得有益。用這種方法一個人可能會知道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但是卻無法瞭解如何去做。

 



本文轉載自:http://big5.jiese.org/book/dashi/015.ht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