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蝴蝶效應、混沌理論、因果律、自由意志


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

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

因此蝴蝶效應又稱混沌效應,因此在「混沌理論」中,「蝴蝶效應」意謂渺小不起眼的事件或現象,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可能會扮演具影響性的關鍵角色。

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Lorenz)1963年在一篇提交紐約科學院的論文中分析了這個效應。“一個氣象學家提及,如果這個理論被證明正確,一個海鷗扇動翅膀足以永遠改變天氣變化。”

在以後的演講和論文中他用了更加有詩意的「蝴蝶」。對於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一個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會輕微改變氣壓,而這些擾動又將改變附近地方的氣壓,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蝴蝶效應”在社會學界用來說明:一個壞的微小的機制,如果不加以及時地引導、調節,會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危害,戲稱為“龍捲風”或“風暴”。

◎ 相關參考資訊:

「蝴蝶效應第一集」: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這部是由美國新生代偶像男星艾希頓庫奇晉升執行製作,自製、自演的科幻驚悚片【蝴蝶效應】在美國一上映就以1710萬美元勇奪北美首週票房冠軍,並連續一個月穩坐票房排行榜前4名,成為他個人主演最賣座的電影!

新聞: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396/

影評:http://life.fhl.net/Movies/issue/the_Butterfly_Effect.htm

本文參考出處:維基百科

 

混沌理論(Chaos theory)

混沌理論(Chaos theory)是在數學和物理學中,研究非線性系統在一定條件下表現出的「混沌」現象的理論。

1963年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提出混沌理論(Chaos),非線性系統具有的多樣性和多尺度性。混沌理論解釋了確定系統可能產生非確定結果。理論的最大的貢獻是用簡單的模型獲得明確的非周期結果。在氣象、航空及太空等領域的研究里有重大的作用。

混沌理論認為在混沌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我們可以用在世界的西方流傳的一首民謠對此作形象的說明。這首民謠說:
   
           丟失一個釘子,壞了一隻蹄鐵;
   壞了一隻蹄鐵,折了一匹戰馬;
   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
   傷了一位騎士,輸了一場戰鬥;
   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帝國。
   

馬蹄鐵上一個釘子是否會丟失,本是初始條件的十分微小的變化,但其「長期」效應卻是一個帝 國存與亡的根本差別。

◎ 相關參考資訊:

近代物理與新認識論:混沌理論  ──不測風雲的背後

本文參考出處:維基百科



因果律


因果關係(Causality),當我們說A與B之間具有因果關係,如果A是因(cause)B是果(effect),則A與B之間必須具備以下四個必要條件(necessary conditions): 1. A與B共變(covary),也就是A增加(或減少)B也增加(或是減少) 2.A發生在B之前,也就是「前因」「後果」 3.A與B之間的關係具有理論上的連結 4.A與B之間的關係不是偽關係(spurious relationship)

佛教的因果論

佛教說因果是因緣果。就是說:我們種下了善因不一定立即產生善報,只有等到緣份到了才能得到善報的結果。正如農民種果樹有的一年開花結果,有的多年開花結果;緣是一種條件,好比我們種下一粒種子,必須給予一定的水份、肥料、溫度才能結出果子。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因者事之動機與開始,果者事之終結與受報。 現所處之苦厄,果報也,凡夫癡迷,身受方覺,所謂畏果也,雖畏無補。現所處之苦厄,果報也,凡夫癡迷,身受方覺,所謂畏果也,雖畏無補。 先所造之罪惡,因由也,菩薩有智,見始知終,所謂畏因也,畏可止造。先所造之罪惡,因由也,菩薩有智,見始知終,所謂畏因也,畏可止造。 (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因緣果報,在起心動念間,在日常生活間,重重無盡。「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表示菩薩深知凡事都必然是有因果關係,所以慎於始,而凡事洞察於機先,不昧不滯,自然能掌握未來。

◎ 相關參考資訊:

地藏孝親網 (簡體字)

本文參考出處:維基百科



自由意志

自由意志是相信人類能選擇自己行為的信念或哲學理論 (這個概念有時也被延伸引用到動物上或電腦的人工智慧上)。

自由意志被認為對道德判斷因而受到眾多宗教組織支持。但是史賓諾沙和馬克思等思想家批評其為個人主義者的意識形態。一般使用上,這個詞有客觀和主觀的附加意義,客觀是行動者的行動不完全受預設因素影響,主觀是行動者認為自己的行動起因於自己的意志。

構成自由意志的主要架構包括宗教、倫理、心理、科學等方面,舉例而言,在宗教範疇,自由意志可能意味全能的神並不以其力量掌控個人的意志和選擇;在倫理學,自由意志可能意味各人在道義上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在心理學,這意味心靈控制身體的部份動作;在科學領域,自由意志可能意味身體的動作,包括大腦在內,不全由物理因果所決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