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


天賦

文/ 隨緣


古今中外的歷史紀載中,自古以來有很多具有天賦者,能展現一般人所沒有的特殊能力,如呼風喚雨、未卜先知、能斷生死、千里眼、順風耳、神鬼溝通等等。

 

在遠古早期的部落中,這些人通常具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如大祭司、巫師等等,在民智未開的遠古時期,這些大祭司說的話,幾乎等同於神諭,是一定要遵守的。

 

幾千萬年過去了,這現象一直延續到近代都還有,在中國的歷史上,國師的稱號一直都在,那都是國家認同的。而現代已沒有國家授與官職的國師存在,但就不代表沒有,只是轉移形式而已,檯面下,還是有很多人會求助於這些具有天賦者。

 

具有天賦者,在近代,減少了宗教與修行的成分之後,很多具優天賦的異能者,不再認為這些能力是來自於神靈,而是他們與身俱來的能力,他們天生就有這些能力,不是經由什麼修行、輪迴而來。近代知名具有天賦的異能者,大多屬於這一類,而且能力顯著,進而吸引世人的眼光,經由報章雜誌的報導之後,聲名大噪。

 

另外一種具有天賦的異能者,則是相信這些天賦來自於累世的修行與輪迴,所累績展現出來的天賦。所以他們知道這些能力的來源,也知道這些天賦是他們累世精進而來的,並非憑空得到,而這一世當然會繼續走上修行的道路。

 

就這樣,這些天賦者分成兩類:

 

一、是不相信修行的異能者,他們把這天賦當成是理所當然,而不太追究這能力的來源,他們相信他們與眾不同,才有這些異於常人的能力,所以他們重視的是這些天賦所展現的能力,以及這天賦所能達到的效果,簡單說就是,他們所注重的是天賦之後的事物。 

 

二、相信修行的異能者,與上面不同的是,這類型的異能者,注重的是天賦之前的事物,也就是這天賦是怎麼來的,而靈修就是屬於這一類型,所以我們當知道我們所擁有的能力,是怎麼來的才是。 

 

這些天賦與修行息息相關,而且這些天賦其中的差異,也與修行有關,當我們修行到什麼程度,進而可以學習什麼樣的能力,還是有脈絡可循的。有些天賦只要修行即得,不需要再修行什麼技能。 

 

因為我們相信具有天賦的異能者,是經由修行而來,那不論相不相信修行的異能者,所展現的能力,理當也可以經由修行習得才是。 

 

話說回頭,再來談談我們靈修,靈修者具有一定的能力,從最簡單的到很複雜的能力都有師兄姐會,有些師兄姐很簡單就會很多能力,我們相信這些是他們累世修行的成果。而很多師兄姐學習這些能力相較之下,好像困難重重,我們相信,可能是因為累世沒有修行到這些能力,所以是從這一世繼續修行起吧。

 

如同百米短跑一樣,在平常跑的比一般人快,可以在學校的比賽得到不錯的名次,就短跑項目而言,可以算是有點天賦了,而如果參加更高層次的比賽,這點天賦,如果沒有技巧練習與持續精進,那表現可能就不怎麼樣了。

 

譬如說,在學校短跑常得到不錯的名次,在全運會可能表現得不怎麼樣,而在全運會表現得很棒,在亞運會上也不一定就很好,在亞運會上表現的極為優異,在奧運會上可能連決賽也進不了。

 

天賦也是如此,有很棒的天賦只表示我們站在一個不錯的起跑點上,比一般人佔點優勢,而這點優勢卻很容易經由修行的精進而超越,就如同龜兔賽跑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