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佛與十一面觀音(一) 大醒法師弘法集



大醒法師弘法集
四面佛與十一面觀音(一)

各位居士、各位善知識,大家晚安,阿彌陀佛!
很高興我們今天晚上,在雲霧山念佛堂來討論佛法。前天有位居士跟一位不是佛教徒產生一個爭論。
那位佛教徒說:「大醒法師!我告訴他四面佛不是佛,是鬼神!我告訴他不要拜,講了好多次,我來看他,四面佛還是擺在家裡,氣死我了!為他好,他都不曉得,他都不知道拜鬼神是很危險的,所以你看他自從供奉那四面佛後,臉上黑青黑青的。我告訴他四面佛不是佛,他不相信!大醒法師,您告訴他,他就聽啦!」
我都還沒說。另外這個人馬上就接下去說:「四面佛是佛,別騙人啦!為什麼我看有的寺院又供奉十一面觀音,比我的四面佛多好幾個面,為什麼十一面觀音就是你們佛教,為什麼四面佛就不是呢?所以你叫我以前最好多念經典,不相信?你問法師!」
大家說呢?你們說呢?四面佛是佛?還是不是佛?如果四面佛不是佛,觀世音為何又有十一個臉孔出現?當時大醒靜靜地看著他們,然後我比了一個手勢「噓!」
我們修行人要知道修些什麼,如何去實行更要知道。好比我們今天晚上想打開電視機來看,結果扭開那個開關後,什麼畫面都沒有,顯然就是這電視機壞掉了,是不是?如果你沒有學習過,而且受過特殊訓練,就是你會打開電視機後面那塊板子,看到裡面有很多零件、電線,你也不知道它哪裡壞了、真是千頭萬緒啊!既然連壞在哪裡都不知道,又怎麼會修理?當然無從著手了。要是有一個專門修理電視、很有經驗的專家,只要他一看就知道哪個零件壞掉了,他輕輕轉一轉、轉緊一點,你再打開看,無論哪一台其畫面都很清楚。
告訴大家這例子,是希望大家記得:你要修改以前,必須要知道錯在哪裡?錯在哪裡都不知道,你要修改什麼?又如何去做呢?如果不知道錯在哪裡,你一動手可能就錯了,也可能會愈弄愈壞,因此我們說「修行」,就是修我們身、口、意業。「身」是身體有不良的行為,好比說動作很粗魯。空氣不好,你到街上來回走一趟鼻孔都會骯髒,如果這個人有習慣「我、我.」,然後就「啪」一聲,這就是身體不良的行為。無論你念佛多少年,只要你還有這個習慣,就是沒有修改身體不良的行為。
有的人心地不錯,可能在年輕時環境不好,有個不愉快的童年,所以他習慣臉孔就像包公 — 臉臭臭、臉黑黑、叫「欠揍臉」,讓人一看見就想揍他一下。如果自己沒發現自己的臉孔這樣惹人討厭,總是臉臭臭、臉黑黑的,那無論他在道場修了多少年,連這一點都不知道,又修些什麼?
有的人心地不錯,但是嘴巴一講話,就氣得人家坐在地上跳起來,碰到天花板,摔下來再跳一次,那個氣都還沒消。現在說不定有的年輕人流行單身主義 — 單身貴族,心地很好關心別人,可是他踫到朋友就問他:你何時交男朋友?何時請客?何時結婚?要通知我啊!既然是朋友、親戚,人家笑一笑就很有風度,說不定人家一轉身就會罵你一句「三八」,心裡氣得要死!我什麼時候結婚,又關你什麼事?有的人他也是無心,人家最近很有福報,他一看人就說:「哎喲!你又胖了耶!你好有福報哦!」如果有風度人笑一笑、氣在心底,沒有風度時會回你一句「十三」!他看人家好壯、壯得像條牛,為什麼後面要加那句話「壯得像條牛」呢?那樣無論他會唱爐香讚也好、誦經也好,要是這個嘴巴的習氣不修,那個叫做「沒修行」。
有的人就是「意業」不清淨,常常胡思亂想、亂想多多。所以我們修行修些什麼?從基礎上修的就是身、口、意業。唯有把身、口、意不清淨的業修了,生活才能夠愉快、健康。否則無論是修顯宗還是密宗,修來修去都糊里糊塗,活的不安詳、身體不健康。
所以在經典裡,釋迦牟尼佛有一次就告訴大家「口業」的可怕。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在一個國家行腳弘法時,有一個學佛很多年的長者,他知道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國家行腳弘法,他很高興就帶著全家,帶著很豐富、衛生的食物,來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僧團。供養完畢,這位長者就恭敬地對釋迦牟尼佛五體投地,很誠懇地請求釋迦牟尼佛說佛法、開示,讓大家知道佛法的珍貴。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微微笑,突然間從口中放出五種光明圍繞著佛身三圈,然後又入到佛身中。
看了這段經文,有的人就不了解、有的知識份子沒辦法接受,嘴巴要嘛就是吐口水,怎麼會吐出來是光?還吐出五種顏色的光!那光還在佛身兜三圈。
為什麼有的人沒辦法接受經典,尤其是大乘佛教的經典。他們認為經典裡充滿神秘、迷信的色彩,不可思議的一些描述。如果在座諸位,有人接觸過尖端科學發展,其中有一門尚未普遍發展的科學 人體科學,接觸過的人就會知道:我們人體實在是一個小小的系統,這個系統雖然很小,可是它不是封閉的,是開放的。什麼叫「開放」?我們這個肉身與龐大的宇宙,我們受它們的影響,我們也可以影響他們,彼此之間可以溝通,只是現在我們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現在大家聽到大醒在講話,因為我的聲帶在振動、振動到空氣的分子,空氣分子一個振動一個……像骨排效應,一倒全部連續跟著倒,聲音的傳播就是這樣。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告訴我們:「聲音」是沒有來到我們的耳朵,說「聲音從那裡來」這觀念是錯誤的。以前的人都不知道,以為是那個人講話,那個人的聲音,就從那邊來到這裡,不是這樣子的!應該是那邊分子的振盪,就一直振盪到我們耳膜旁邊空氣的分子,因此我們聽到。
我們還發現:既然能夠放出「聲波」,應該說是「空氣的波動」才對。我們人體不單可放出空氣的波動,我們人體還可以放出光、紅內線的光,也許是非常短波長的光 — 包括α射線,我們人體都可以放出來。我們用肉眼看到我們手的範圍,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邊界,如果你用一個很敏感的機器,測量不同頻率的機器,你就會看到我們手的範圍,不只是這樣,還包括光圈。這光圈是根據人不同的情緒、不同的健康情況,所產生不同的顏色,或不同品質、頻率的光,連光圈的大小都不一樣。
我們更發現,如果你用另外的儀器,去測量我們人體有三個生物能量場,其中一個是順著我們大腦脊髓下來,就好比地球的南、北極一樣,頭頂是北極,尾椎地方是南極,這樣的一個能量場,有上也有下。接著有垂直出來的能量場,環繞我們身體,這樣一個水平面發射出去,接著又有垂直的一個能量場把我們圍起來,三個能量場互相的垂直。就好像電流經過,就產生一個磁場一樣,所以電與磁是同時的發生。我們現在發現:不單只有「電」、有「磁」,另外還有一個「能量場」。因此在大乘佛教經典,我們要知道大乘經典是向「菩薩」對象講的。「菩薩」是智慧很高、心地善良,他啟發眾生了解生死和宇宙萬象的人,就稱為「菩薩」,其所做的工作稱「菩薩道」。
兩千五百多年前的科技文明不同於現在,所以釋迦牟尼佛對著不同的根器者,講不同的課程。大菩薩他們知道能量與物質之間的關係和尖端科技,釋迦牟尼佛才講大乘的佛法。因此大乘經典有很多種不可思議的神通,並不是神話。為什麼它講佛的口中放出五種光明?如果我們坐遠途的飛機,上面有電影可以看,那projection 只有三種顏色藍、紅、黃。三種顏色放出來的電影裡,其實顏色都齊全,可是三種顏色放出的電影是一個平面。將來科技發達,我們就知道五種顏色放出來就是立體,那時候看電影時,電影主角可以跑出來跟你握握手,因此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現在蘇聯、美國尖端的科學家都研究經典,從經典裡啟發尖端的科技。所以經典講:釋迦牟尼佛口中,放出「五種」光明,圍繞佛身的訊息乃告訴我們這是「立體」的關係,如果想造成「立體」影像,三種顏色是不夠的,需要五種顏色。「圍繞佛身三個圈」是告訴我們:人類的生物磁場有三個圈。
這時候阿難看到了,阿難心生歡喜,阿難知道釋迦牟尼佛他不會無緣無故地微笑、放光。所以阿難知道該執行他自己的任務。我們佛經有千千萬萬本,浩如煙海,都是佛菩薩常常替眾生問法,因為有的人不知道怎麼問法,所以阿難常常替眾生問法。
阿難說:「我知道佛從來不會無緣無故微笑,不會隨便地放光,現在我知道,佛正想說佛法了,請您慈悲為眾生說法。」
釋迦牟尼佛就笑著說:「善哉!阿難!你十分了解佛的心意,現在讓佛告訴你們一個故事:很多很多年前的過去世,有五百個商人坐船出海去尋寶,每個人都得到不同的收穫。船回來靠岸後,他們要回到自己的家鄉,經過一個深山森林,天色黑暗了,只好就地露營。其中有一個人他的收穫最少,所以無精打采、心情頹喪,那天晚上臨睡前還喝很多酒,因為那時候已經冬天快來臨,大家看一看,哇!現在天氣這麼冷,明天很可能就會下雪、刮風,所以他們一早就起來趕路,免得下起大雪,深山一片白茫茫、方向不分、容易迷失。因為那個人喝醉酒,怎麼叫他都不願清醒,還跟大家說:「你們先走一步,我馬上就來。」結果大家都走了,他一直睡,睡過了中午才起來,中午起來大家都走了。糟糕了!這時候飄起大雪,四面一片白茫茫,四周天地都是白茫茫,他就迷失了方向。如果在深山裡下雪,迷失了方向,自己身邊的糧食、飲料不夠,那是很危險的,可能會死。他想起就哭了起來:「怎麼自己這麼倒霉,這次出海尋寶沒有多少收獲,又睡過了頭,人家都跑掉了。」正在他很絕望的時候,就有一個聲音在呼喚他,他就聽著、尋著那個聲音走,來到一棵樹的前面。這棵樹好香好香,他聞到那個清香的味道,整個人都清爽起來、有體力了。那個聲音告訴他,我就是這棵樹的樹神,我看見你很可憐、迷失了方向,很容易就會著涼、凍死,幸好我看到你,你不用害怕,在我的後面(這棵樹的後面有個洞),你可以鑽進去,在那邊過冬,避風、避雪、避寒。我還替你準備了食物,你不用擔心!現在你沒有辦法下山,剛下雪四處又白茫茫而且又有大量的雪,你一不小心就很危險,說不定還會踏到浮砂,你安心在這邊過冬,這些糧食足夠你過冬,如果不夠你再告訴我,我會為你準備的。
這個人就在樹洞裡過冬三個月,很快春天就眼看要來臨了,因此心急想回家,所以他就向那棵樹拜,在祈禱著:「樹神啊!感謝您助我度過這寒冬,撿回一條命,可是我現在很急著想回家,雖然外面雪尚未完全融化,可是我家裡有高堂老母及家人都等著我,所以我一定得回家,不能再拖了!」
這個樹神就告訴他:「很好!你能夠念著家裡還有老媽子,可見你是孝順的人,為鼓勵你孝順,我賞給你一塊金子,在我這棵樹的左方伸出的十字型一條枝,你就朝這個方向走,很快就可以下山,走約一、二天時間,自然會找到你國家邊界,很快你就可以回家了。」
這個人說:「我受您的恩惠,撿回命又在此平安度過寒冬,你又給我一大塊金子,真的感激不盡!可是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棵樹這麼香?我走過很多地方,從來沒看過一棵樹,聞過一棵樹像這樹如此香的,請問這棵樹叫什麼名字?」
這時候樹神突然間就不太高興:「不需要問那麼多,你可以走了!」
可是他就賴著不肯走,「一定請你告訴我,讓我回到自己的家鄉後,仍然懷念您的恩德,而且我還會告訴家鄉人「樹會救人」,叫大家以後不要隨便砍樹。」
這個樹神一聽又讓他打動了心,他說:「好!那我告訴你,這棵樹的名字叫『栴檀香樹』。告訴你就好,千萬不要告訴貪心的人,知道嗎?」
那個人就說:「知道了!」拿起一塊金後,他就回去了。
因為大家都以為他死了,沒想到他又回來,就為他慶祝、請他吃飯。酒過三巡,這人嘴巴就沒有考慮保留,他就一直講一直講,講他如何踫到樹神、樹神救他,這麼神奇的事情,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知道了。剛好他國家的國王,得到一種很奇怪的頭痛,二六時中都一直頭痛,滾來滾去,看很多各醫生都無效。有位遠方來的中醫,看到國王得這樣的病,且本地醫生替國王看病都無效。
他看完國王病說:「你這病治療很簡單,找一種藥一吃就好了。」
國王問他:「去哪找那一種藥,花多少錢我都買。」
他說:「這種藥要用一種樹的葉、樹幹、汁來合成做藥,是栴檀香樹。」
可是那個國家因為氣候關係,從來沒有人聽過「栴檀香樹」,國王就派人到處貼公告,要是誰能提供此種「栴檀香樹」,也許說提出此樹的所在地,可以引領軍隊、國王的使者去砍者,國王就會重重有賞 — 賞美人、賞黃金、土地。當一個土黃帝與國王分治國家,好不好?好哦!大家就趕快來找此人,告訴他,他發財了!國王在找那棵栴檀香樹,到底在那裡?
「哎呀!我知道就好,你們不用多問!」
他自己就到皇宮應徵,他告訴國王:「我知道何處有栴檀樹。」
於是國王就派出軍隊、親信跟著這個人到鄰國的深山、野林、大森林,去找那棵栴檀香樹,這個人腦筋很好,就找到了這棵樹。但這位親信是個很善良的人,他一看這栴檀香樹,從心底自然生起恭敬的心,要成為這麼一棵大樹,最起碼也需經過幾百年,長得這麼好看、這麼莊嚴,要砍掉它真是於心不忍,可是皇命在身,又得要救皇帝,不砍它回去如何交差?要砍它實在於心難忍,所以他就圍繞那棵樹走來走去、繞好幾圈、心裡忐忑不安,要不要砍呢?
因為他是領隊的人,大家都在看他、在等他做決定,他有話也不敢講,就在那邊急得不得了。正在他急得不知所措,就聽到一個聲音告訴他:「很少看到人心地這麼善良!你皇命在身,你不得不砍我,我就是這個樹的樹神,沒關係!你砍好了,免得你難為啊!但根不能挖走,整棵樹可以砍倒、帶回去都沒有關係,但樹根要保留,有樹根存在,樹自然會再長起來的。不過這個樹根,要用人的血來滋潤,營養它,所以要用人的血,來塗這栴檀香樹的樹根,要用人的心肝、腸子,來鋪在你砍掉的樹幹斷層面。」
這國王大臣、親信可為難了,他心地很好,不砍樹無法回去交差,因為皇命在身。現在好不容易樹神同意砍了,但卻要用人血塗樹根,人心肝腸負責樹幹斷層面,殺誰好呢?殺我自己?每個人都貪生,所以他又不知何是好。自己也不想死,看看周圍沒有一個人想死!不管那麼多啦!先砍了再說,所以他就砍了。那時那個帶路人心裡一直在盤算,回去真好喔!快出人頭地了,有美女太太,還可以多娶幾個,又得黃金、國土統治,他在那裡飄飄欲仙時,忘記自己身在何處?那個樹被砍砍的,就沒想到樹幹這麼快就倒下來,一倒就壓死這個領隊的人,那個大臣心想那不關我的事,我沒有故意要殺人,這個人奇怪就沒有福報,這棵樹沒想到會倒下來壓死他,順便就用他的血塗樹根,順便剖開他肚子,把他心、肝、腸鋪在樹幹斷層表面,大家都覺得這個人,真是沒有福報!
大家同心協力把那棵樹拖下山、拖回去,那名醫就用樹葉、樹幹等,做了很多藥材,國王一吃他頭痛就好了,愈吃愈好,很快他的病就完全好了。
那個名醫告訴國王:「你完全好了,不須要再吃藥了。」
國王心地也很好,看到這麼多難能可貴的藥材,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國王心想差一點命都沒了,我想我的國民還有很多人得到疑難雜症。這樣好了,既然自己撿回一條命,深信眾生都喜歡延壽長命,他又到處貼公告,如果誰得到疑難雜症,可以到皇宮來求藥,只要御醫証明此人的確是疑難雜症治不好,那國王就無條件把這個栴檀香樹的藥,送給他治病。這個公告一公佈,很多人都來求藥,國王只要御醫診斷屬於疑難雜症者,他就給、一直給
每個人八識田都有善善惡惡的種子,別人對自己好,善因緣具足,就得善的種子,開花、結果,何況是國王這麼慈悲待人民,所以全國人民更加愛戴他們的皇帝,擁護其皇帝!這皇帝大難不死,所以他也體會到「無常」,更加為他的國民做事。很快地,他國家國泰民安!鄰居的國家好羨慕他!
    佛陀說了這故事後,就稍微停了一下,阿難就等不及,就說:「佛陀!那個領著軍隊,帶頭去找栴檀香樹的那個窮人,他是不是死沒良心!不聽那樹神的交待,樹神救他度過寒冬,鼓勵他孝心,還給他一大塊金子,沒想到他為美女、黃金、國土,還帶人去砍那樹,他是不是得罪樹神呢?因此大家都認為不會那麼快倒,大家停下來休息時,沒想到說倒就倒,就壓死他!是不是這樣而得罪鬼神?」
佛陀微笑著說:不是這樣的!其實他們在過去世就有一段情緣。在很多很多年前,有一尊佛出世,那尊佛叫『惟衛佛』。他出世時就有三個人(一個老爸、一個大兒子、一個小兒子)相依為命。這麼老爸他老人家心地善良,虔誠學佛,很守戒律,常常行善、布施,常常抽空參加八關齋戒,所以大家都很讚歎他!他的大兒子受到其影響,也很虔誠的學佛,常常在家裡佛堂、庭院燃香供佛。他很會分別香的味道,所以這大兒子他常常不惜成本去找很高貴、清雅的香來供佛,可是他小弟弟就很調皮搗蛋,他等到他哥哥上了香、轉身不見時,他就脫下自己衣服,臭巴巴的內衣就蓋在那香的上面,那個香就熄滅了。
這個哥哥知道這是弟弟行為,很生氣!就找他理論:「爸爸這麼虔誠學佛,我在燒香供佛,燃香供佛,你為什麼不但不學佛、不修行,甚至於我在燒香供佛時,你還把俗家衣服,內衣套在香的上面,把香熄掉!你到底居心何在?你難道不怕犯下滔天大罪嗎?」
這個弟弟自尊心很高,很小氣。隨手就拿起一枝木棍:「我愛怎麼做是我自己的事,不要以為你是老大,一副老大樣子,我偏不服你,以後你燒香,我一定要用衣服把香蓋住,你再講我的話,我就用木棍打斷你的腿哦!」
這個哥哥也是年輕人,脾氣也不是很好:「明明是你不對!講你還頂嘴,還要打斷我的腿,看我會不會殺掉你!」
正在他們吵鬧不休時,他父親從房子走出來花園。「你們倆兄弟在幹什麼?爸爸在誦經,你們不乖乖來聽,還一面吵架!倆兄弟應該相親相愛,情同手足,還吵架、打架?吵得老爸頭都痛死了。」
就是因為他們三個人的對話,彼此在八識田裡,種下惡的因緣,經過很多世很多世後,這三個人又聚在一起了。他老爸因為常常行善布施,常常幫助別人,成就別人,所以他爸爸行善的善因緣足夠,學佛持戒,因此得到很好的福報就當國王。那個大兒子不惜成本去買很清雅的香,很明貴的香來供佛,可是他太執著,執著一法,所以他就墮到鬼神道當樹神。
當年他弟弟說:「你再講我就把你的腿打斷」,所以就是那個窮人,終於就帶了人砍掉大樹,那個樹神很執著,有瞋恨心!
「你敢打斷我的腿,我就殺掉你,因為這樹倒下來,終於就了了願,壓死了!」
那個爸爸說:「你們倆兄弟沒有相親相愛、情同手足,還打架!讓你老爸頭痛得要死,痛一整天,天天都是頭痛!」
就是因為他講這句話,當國王後天天頭痛。還有當年他大兒子很孝順,聽到他爸爸頭痛就跪下來懺悔。
「爸爸!我身為長子,沒有和弟弟好好溝通,還跟他吵架、惡口相對,吵得你死我活,讓爸爸這麼頭痛,實在是我的錯過,我願意用我的身體,來做藥治好你的頭痛。」
也就是這個因緣,所以樹神就算變一棵樹,還想要用他的身體來做藥來治好國王的頭痛。
釋迦牟尼佛講完這個故事,就告訴大家:修行修什麼?如果嘴巴不好,不可亂說話!我們一舉一動,都在我們八識田裡種下善善惡惡的種子,我們的八識田好比是一部超級、自動化電腦,他可以記錄我們多生累劫,善善惡惡的「業」—行為的累積,行為的累積會產生一個效果,那個叫做「業力」。
    凡是你行善、造惡,怎麼知道自己行善、造惡呢?由我們的意識來判斷。只要一有意識就有善、惡業,一有善、惡業就自動記錄到八識田裡,一點都不會差錯,一點都沒有人情化,所以修行最重要要記得四句話:「眾善奉行」、「諸惡莫作」,這二句話非常重要,是佛教的一部份,可是並不是佛教的特色。在學校裡、在社會、在家庭裡,家有家規,國有國法,不同的宗教講來講去,大部份都講「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我們佛教裡最具特色是第三句話:「自淨其意」–你行善不要得意,做對也不要得意,你修得很有成就也不要得意,因為你一得意即成「善業」進到八識田裡,等著受報,受天之報,你會上天。大修行人最怕上天,因為一上天庭,去天庭福報具足,很快樂!樂得你忘記修行,等你天福享盡就會墮到三惡道那裡去,所以如果很有成就,做對了!千萬不要得意!修行人很容易犯這個毛病的,知道嗎?你一得意就完了,那個不叫「功德」!做錯了不要退轉、不要頹喪、不要失意,要懺悔!要改過!這個叫做「自淨其意」。當時這三個人都沒有做到「自淨其意」,所以那位老先生修行多年又行善、持戒,因為沒有「自淨其意」,所以做了國王,可是這個國王頭痛幾十年,說有福報也有福報但沒有智慧、沒有修到重點。大兒子用名貴的香來供佛,有沒有好報?沒有好報就墮到鬼神道裡當樹神,這個小兒子最可憐,弄到肝腸塗地,是不是?
因此釋迦牟尼佛就告訴大家:修行要「自淨其意」,我們修行人常常容易跟俗家人一樣,自己標榜自己。如果在家當老大,常常用老大哥、老大姊的語氣跟別人講話,習慣地做領導人,這種就沒有做到「自淨其意」,無論你怎麼修都在六道輪迴裡。
講完這個故事,那位長者聽了後很高興,馬上証了聖果—「須陀洹」,是《金剛經》裡四個錦位之一,翻譯成中文是「入流」。可是《金剛經》接著解釋「入流」,「入流」其實「無所入」,它不入色、聲、香、味、觸、法。也就是常常要用智慧,來觀察世間的一切事情,他不會執著他自己眼睛喜歡看的事物,他不會執著自己的感受,他也不會執著「我要這樣想或我要那樣想」,他也不會執著他的行為要「這樣做就是這樣做」。
你做了行為就會產生效果,然後他又再分析邏輯、統計,無論是後悔或又洋洋得意,都叫「識」—分別的意思,它不但不入五蘊,亦不入六根:眼、耳、鼻、舌、身、意,( 不入是不執著的意思)。這個人就証了「須陀洹」的果位。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心裡面就常常很平靜,那位長者馬上証得「須陀洹」果位,他很高興。第二天懇求釋迦牟尼佛接受他的供養,阿難聽了後皆大歡喜!就把這段故事記錄下來集經,告訴我們:「我們身體的行為,以及我們講出去的一句話,我們所想、所做,都會造成將來我們身體的形狀,以及生長生活的環境,還有你面對特別的對象。」
在物理上講E=MC2(E是能量、M是質量、C是光速),亦說明能量與物質是可以互相的轉換,且轉換速度非常非常地快,比光速(一秒鐘三十萬公里)還快。一秒鐘光可以環繞地球軌道七個半圈,可是物質能量轉換比光速快更多,所以是平方關係。
如果這三個人他們有宿命通,知道很多世很多世以前的事,又怎麼湊在一起變國王、樹神、窮人。想起那麼多事,就好像轉眼之間是光速的平方。所以《心經》裡「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如果代表是物質,「空」是代表能量,即為「物質即是能量,能量即是物質,物質不異能量,能量不異物質。」你在想什麼,我們頭腦就會放出電波,所以有腦電波。有電就有磁,也會放出腦的磁波。剛才我們提到,人的生物能磁場是互相垂直,不單有二個圈而已,還有三個圈。所以除電與磁外,還有一種能量,我們現在尚未發現。但經典已告訴我們了,你既然有這個能量,就會變出一個物質(M)來,它變得很快。因為很多世你想起來就好像轉眼之間。
聽完這段故事,輪到大醒看兩位居士:「不要隨便講四面佛不是佛」,為什麼?我告訴他:很多佛教徒都不供奉四面佛、不認同四面佛,為什麼?因為很多人他們拜四面佛,去求四面佛,求什麼?求「中獎」、「中獎券」、「中馬票」。他們許下一些愚癡的願望,要是中了以後,聽說四面佛很好色,所以有的人就請會跳舞的、很漂亮的人,在您面前表演,他以為四面佛很喜歡時髦,就指定跳舞者要穿比基尼,甚至更少的布,因此產生一些笑話。有的他以為很有氣質,糊里糊塗還許願—自己親自表演跳舞,因此很多人都不接受四面佛,佛教徒不認同他。不過我們倒要想一想:既然佛教徒不認同四面佛,為什麼又有那麼多人供奉四面佛呢?
    有一些人說很靈驗,有求必應!常常容易中獎券、中馬票,夫妻不合就會合,還有的人他合又不求合,因為他要娶細姨,結果常常有求必應。可是你求菩薩常常不靈,奇怪觀世音菩薩也「有求必應」,四面佛也「有求必應」,而觀世音菩薩不靈,人家當然去求四面佛了,這很簡單,人都很實際的!所以菩薩很難做的。
    我告訴他:其實不應該怪四面佛,既然我們稱呼、尊稱它為「四面佛」,「佛」是頭銜不是名字,「釋迦牟尼」、「阿彌陀」、「藥師」是名字,「佛」與「如來」是頭銜,誰都可以用的,只是不能亂用。像總統、總經理、律師都是頭銜,但不可隨便用,誰能夠用「佛」做頭銜?就是這個人他可以完全了解這個無限的時間,包括過去、現在、未來;無限的空間乃至十方,一切千千萬萬種相同、不相同、類似、各種說不出來的生命型態的生活,他都完全清楚了解知道。當然也知道他們生活裡的煩惱、痛苦、不健康、不安詳是從何而來?也知道如何善巧方便引導他們學習、實行,而能離苦得樂。他已經知道無量的時間、空間、宇宙,一切千千萬萬種生命型態,他們生從何來?死從何去?他們到底從這個生命型態結束後,轉成另種生命型態的過程、細節,是如何進行、發生。他知道在進行的過程中,哪裡有關卡,應該如何來超越,才能度過那些關卡、難關。他也知道一切的真相,無論是有情、無情眾生,或精神與物質之間的關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所有的這些事,他通通都要知道,這個人才配、可以用「佛」字做頭銜。
根據我的了解,「四面佛」為何有四個面?我告訴大家一個故事:有個媽媽皈依守五戒、菩薩戒了,你怎麼知道她受過菩薩戒?她說:「你看大家有三個戒疤,我有三六一十八個戒疤,什麼戒我都受過,總共十八戒我都受戒過了。」所以她就有個心願要當菩薩,受菩薩戒就是要當菩薩,菩薩最大心願就是度眾,所以她一天到晚拉人家來道場、寺院、佛堂,「來啦!來啦!我們道場的素菜最好吃了,跟另外道場都不一樣,而且免錢的,請放心。」
她很希望她的丈夫也學佛修行,她的心願要跟丈夫做「法眷」,所以她就效法一個前輩,那個前輩告訴她:「我先生是很有名的鐵齒,我度我先生學佛,佛的法力無邊啊!」
「哦!原來你已經得到佛法了!」
「哼!你現在才知道!我怎麼用佛法來度我先生呢?我看到他就對著他念『阿彌陀佛』,足足對他念了三年,我先生終於肯皈依了,所以現在我和我先生是法眷了,你們還不是,你們是冤家!」
所以她就在佛前發願:「從今開始,我就要對我先生念『阿彌陀佛』。既然我先生的牙齒比她先生牙齒還好,不過沒關係,我打算八年抗戰,念八年我都要念下去。」所以自那天起,她看到她先生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她就看著她先生,看他有沒有受到佛的薰陶?有沒有感動他先生。結果!沒多久,真的感動她先生。她先生嚇到!
「妳沒有事情吧?真的沒事?」
「沒有!我法喜充滿!我在修啊!你不知道嗎?」
她先生摸摸她的頭,好像沒發燒哦!是不是已經吃退燒藥了?
「沒有啊!」
「我真的覺得妳很奇怪!這一星期來你沒對我講過話,你看我,早晚甚至睡覺時,都對我念『阿彌陀佛』。人家說講夢話,你的夢話都是『阿彌陀佛』,好大聲都讓我失眠,妳到底怎麼了?」
「沒有!」
「那妳最近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還不都是為了你!我要度你,度你入佛門,你記得鄰居那太太度了他先生皈依耶!她就對著她先生念連續三年『阿彌陀佛』,她先生以前很鐵齒的,現在都皈依了,這真令人感動啊!」
「什麼!妳也要對我念三年?」
「我知道你很有根器的,三年可能不夠,我打算要念八年!」
她先生搖搖頭感慨:一個星期都這麼難過了,再三年的話,你不透逗,我都先昏倒了,算了吧!不用三年、八年啦!我跟你去皈依,妳說怎麼樣就怎麼樣,不要一天到晚嘴巴一開,就是「佛說」、「經云」,可以了嗎?可以的話我明天就去皈依,不過有個條件!
「沒關係!只要你答應去皈依,你什麼條件我都答應你!」
她先生說:「這條件很簡單!我是希望皈依後再也不聽到『阿彌陀佛』,可不可以?」
她也很想度她兒子皈依,她兒子是讀很有名學校的物理系,她就一天到晚跟她兒子說:「佛法如何微妙、善巧、多好,能廣度眾生,將來要建設人間淨土。」她兒子都不聽她媽媽講佛法,她兒子每次都拍拍「八月十五」就走了,她媽媽就一直講一直講。終於她兒子就煮一道「佛跳牆」的菜,送給她媽媽。
「媽媽!您一天到晚都跟我講佛法。好了!我都陪過您去過寺院道場了,您說叫不到車,又沒人送您去,不要以為妳兒子笨,妳就想拐我去而已。去到佛堂、道場,大家都說您是老菩薩、大菩薩、大護法。奇怪哦!您在佛堂就真的不一樣!笑咪咪!好像牙齒很漂亮,見到誰都『阿彌陀佛!妳好!』我在佛堂看您,真的像菩薩。」
「是哦!很多人都這麼講啊!」
「我也覺得很奇怪,您在道場隨便擦擦桌子,人家都會讚歎您,您好發心哦!您拿起掃把就有人爭著跟您掃地,大家都互相讚歎、恭維您,真的好像菩薩,可是媽咪!您一回家,奇怪哦!臉就會比較黑一點,不知是不是家裡光線不夠,您跟爸爸吵架起來,那時候就不像菩薩!」
「不像菩薩像什麼?」
「像羅叉!」
人家都恭維您做早晚課、常常行布施,又參加八關齋戒、菩薩戒、又守十八個戒,還說要剃頭髮、燒三個疤!還好爸爸不答應,大家都恭維您這世就會有成就、會成佛。媽咪!佛經我也看過,如果誰成佛,釋迦牟尼佛會授記,接著他的法供養,記得他經過多少年後會成佛,他的佛號是什麼,其國土有多大,他度眾壽命有多長,釋迦牟尼佛都知道。媽咪!如果您也成佛,說不定釋迦牟尼佛也會給您授記,您的法號叫「兩面佛」,因為您在道場跟家裡不一樣,你一定會叫「兩面佛」!
我們聽了這個故事要反省,如果我們真的這樣修下去,我們真的也會成為「兩面佛」。那為什麼要變成「四面佛」?我就不知道了。不過根據我的了解:「四面佛」第一面是「智慧」,第二面是「福報」,第三面是「延壽」,最後那個面「不可說不可說」。所以如果我們知道「四面佛」的四面,是代表智慧、慈悲、福報、延壽具足,供奉「四面佛」沒有什麼不好。
如果我們供奉一尊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地藏王菩薩,你向菩薩所求,都是以自己的貪心、瞋恨心、愚癡、傲慢、妒嫉心來求,難道會有好處?難道他會成就你?佛相或什麼相也好,都只是在「表法」— 用不同的方法,表達一些訊息。好比一個國家想要讓他的國民,一看見這照片是「國父」—就知道是開國元首,讓大家知道成立一個國家很不容易。當初如果沒有這位善知識,眼光長遠地為大家開天闢地,就沒有這個國家的成立,沒有國也沒有家了。所以我們看到開國元首照片,只是一種方法:使我們想起「成立一個國家不容易」。就算你要創造一個行業、商號也不容易,所以說「創業難」、「開國更難」,那照片只是表達一個訊息。佛相及任何相,只要是能夠表達一種利益眾生的訊息,都是值得我們讚歎、學習的。因此,如果你供奉佛相是以貪、瞋、癡、慢、疑的心來供奉、來求的話,「佛相」對你沒有絲毫的意義。
如果一個人供奉四面佛後,他心平氣和!「心平氣和」是一個非常必要的條件,好像打地基一樣。「心平氣和」後,你才可以更上層樓,來開發自己原本已擁有具足的智慧。不要說是四面佛,如果他供奉是耶穌基督的相、聖母瑪利亞的聖相,從此心靈很平靜、家庭和樂、事業成功、待人隨和、見高不拜、見低不踩。最起碼這個人在人間生活穩定、身體健康、情緒安寧、福報具足,至於生命型態的轉換,他知道或不知道,那是一回事。最起碼人家地基打穩了,善因緣具足了。
至於生死、宇宙的萬象暫時不提,如果我們學佛修行人,拜佛、拜菩薩、求菩薩,誦經、持咒等等,外相的修行就算具足,如果身體不健康,身體行為粗里粗俗沒修好,嘴巴張開就容易得罪人、不會講話、意念不清淨、糊里糊塗,身心都不安詳、不健康,談什麼學佛,談什麼修行?「佛相」對你也是沒有意義的。
同樣地,如果一個人身、口、意不清淨,那供奉耶穌基督的相、聖母瑪利亞聖相,四面佛等什麼相都好,同樣沒有意義,那只是迷信。迷信為什麼會靈驗?為什麼有時會有求必應,為什麼你一求,晚上就會做夢,看到那個號碼啊?明天就去買啊!那為什麼有時求菩薩不靈,為什麼求別宗教的神反而會靈?
有的人說:「雖然四面佛不是佛,但求他靈就好,你們管我!」
為什麼會靈?我們要找答案。
「大乘」的經典,包含宇宙萬象。釋迦牟尼佛在大乘佛法裡告訴我們:六道輪迴的眾生,在無邊無量宇宙空間,三千大千世界乃至更多的千世界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生命型態,大概分為六種:其中一種是鬼神道。什麼是「鬼神道」?學過尖端科技的人,就知道有原子存在,現在發現有「反原子」,有電子就有反電子、反中子都有。如果這兩個相同頻率的物質、反物質踫在一起,什麼都沒有,就是一條光(一道光)。要知道我們這個物質世界,還有一個反物質的世界,這個反物質世界就叫「鬼神道」。科學有一天發達到某程度,我們就能夠証明。比如說「相對論」自從發表後,經過這些年來,就有人把「相對論」再改進。
我們發現如果有一個速度超過光的速度,這時候其時間、空間,再也不是我們所認識、認同的了,這「時空」其時髦的名詞,叫做「反時間」、「反空間」、「反物質」,而中國古代用「陰時」、「陰間」、「鬼神」。不同的眾生其眼、耳、鼻、舌、身、意都不一樣。這是一個花瓣,我的指甲沒辦法穿過花瓣,為什麼?因為這指甲分子、原子排列緊密,雖然原子裡面有質子、中子、電子,原子與原子之間、分子與分子之間都存在空間,不要以為這些空間,什麼東西都沒有,是有一定能量場 — 鍵(bond)在維持著。如果是疏密空間,就可以進到緊密空間,好比說這裡有一杯水,水裡有其原子、分子排列組合,彼此之間有空間。加糖攪拌,糖溶於水不見了,亦即水分子之間的空間被糖分子、原子所占有,同空間不再占有其他的空間。因為水分子之間的空間是有限的,頂多能容納相當且適合其分子空間的物質,如果空間容納不下,那就會沈澱下來了。 未完,接續(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