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導引情緒,還是情緒創造思想?


思想導引情緒,還是情緒創造思想?

文/ 張德芬

    我以前一直覺得我們是先有一個想法才會導致一種情緒的產生。因為當你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你幾乎都能在自己腦袋裡看到一個負面的思想。可是也有的時候,負面情緒來得如此迅速,根本腦袋還來不及思考。當下的力量的作者在他的第二本書新世界中說到:情緒是身體對思想的一種反應。而有些思想還在無意識層面的時候就被我們身體探測到了,於是就立刻起了情緒反應。這些深層的、慣性的、無意識的思想是我們從小一路而來就建立好的信念、假設。這些信念左右了我們看這個世界人事物的觀點,讓我們身不由主的深陷在心智的牢籠中。

這些信念可能包括:

·   人都是不可信賴的。

·   沒有人尊敬我和感激我。

·   我必須要奮鬥才能生存。

·   錢永遠不夠用。

·   生命總是讓你失望。

·   我不值得富足。

·   我不值得愛。

    親愛的讀者, 你的潛在信念又是什麼呢?


   
這些潛藏的信念在我們的生活中到處破壞我們的人際關係和生活品質,我們卻渾然不覺,而只會指責、埋怨那個引發我們情緒的人、事、物是我們悲慘生活或是負面情緒的肇因。卻不知道,真正的元兇是我們內在的這些信念。

    然後,更可怕的一件事就是,這些信念會激發一些負面情緒,比如說,如果我覺得我不值得愛,我常常就會有不被愛的感覺。我相信錢永遠不夠用,所以我常常會對金錢感到恐懼, 匱乏。我認為沒有人尊敬我,所以我常常覺得很受屈辱。這些負面情緒會讓我們身體分泌一種化學物質,(當然是有毒的,對身體不好的),但是最糟糕的是,我們的身體會對這種物質上癮。結果就是,如果我有不被愛的信念,而我的生活當中有很多愛,我還是會不自覺(無意識)地在生活當中創造一些情境,好讓我覺得不被愛。如果我常常覺得很匱乏,沒有安全感,這種情緒也是會顯化在外在的世界上,而真的創造出我的財務危機,或是怎麼努力都賺不到、存不到我想要的財富。所以,情緒和思想就像雞生蛋,蛋生雞的道理一樣,相輔相成,互相支持,缺一不可。

    重點就是,如何找到自己潛意識裡面潛藏的信念呢?當然,是從日常生活當中,讓你產生負面情緒的人事物開始。我自己最近就經歷這樣的一件事。我對一件事情產生很大的情緒反應。那種情緒是:不公平(人家有我沒有!),屈辱(人家怎麼看我?)自責(你不是靈修的人嗎?怎麼還會這樣呢?),追根究底,就是我的小我收到嚴重傷害,很難咽得下這口氣。後來我發現,其實那件事情不必要演變成那個樣子的,有很大的誤會在其中。但是為什麼我會讓它走向一個我不喜歡的結局呢?我發現,是我的內在故意去創造出來這個事件,好讓我享受(天哪!)那些我最不喜歡但是卻又上癮的負面情緒。


   
這件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有很多故事在我的腦海中翻騰。我試著儘量不去譴責對方,儘量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內在,看看我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事情。去譴責對方,採取行動去防衛、報復是很爽的一件事(我在腦海中也演練了很多次,哈哈!),但重要的是,我知道這是我的問題,與對方無關。我必須要檢視在這件事情當中,到底是那些我的潛藏信念在作怪(世界對我是不公平的、我不夠好、我永遠得不到最好的
等等)帶著這份覺知,煎熬了一陣子,後來又發現是一場誤會, 很快就放下了。


   
這種的心路歷程,最重要的就是要從觀察自己開始。當你能夠看到你的潛在信念的時候,並不表示大功告成, 相反地,工作才剛剛開始。你的潛在信念未必都會在生活中創造很戲劇化的事件,但是,如果你能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和所作所為,你就會發現你的潛在信念,就像你自動化的人生導航器一樣,隨時隨地都在操控你如何看這個世界,對發生的事情起如何的反應。這個時候,如果你能把一半以上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外在的事件上,你會看到是哪一個潛在信念在作祟了。看到它的時候,不要忘了微笑地給它打聲招呼, 千萬別去反抗和批判。這個時候,適度的幽默感是很重要的。


   
我們人類的內在可以粗分為兩大部分:一個是我們的本質,真我。一個是我們的人格,由千百個次人格所組成。每個次人格掌管不同的信念。我覺得很好玩的一個形容就是:簽下結婚證書的那個人,與後來和你生活的人是不同的。因為是他不同的次人格在運作。下決心要戒煙,和無意識就會拿起香煙來抽所以戒不掉的人也是不同的人。


   
所以,我們在觀察自己的時候需要做的就是:找出當時是那一個次人格在當家。次人格是打壓不得的(凡是你抗拒的,都會持續),我們只能帶著幽默感看著它說:! 那個喜歡自哀自憐的德芬又來了!或是哦!那個覺得別人都對你不公平的德芬又來了!當我們認出它來的時候,一個奇妙的事情就會發生(其實是很合邏輯的)-我們與次人格分開了。次人格會造成我們的困擾就是因為我們以為它就是我們,代表我們,所以我們完全被它掌控。一旦認出來它只是我們眾多次人格的一部分,我們在這裡, 而它在那裡,它對我們的掌控和破壞就小得多了。我沒有說這是很容易的, 但是,有個開頭總是很好的。想要做自己的主人,不再身不由己的被操控,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起步!


 

本文轉載自:http://yz842776997.blog.163.com/blog/static/77332896200841115552417/


 

留言

  1. 哇,好棒的一篇文,這正是我之前的問題也是我正在學習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