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在喜馬拉雅山》三摩地的祝福



 
《大師在喜馬拉雅山》三摩地的祝福

摘自第十二章 上師的恩典《大師在喜馬拉雅山》
作者:Swami Rama (斯瓦米-拉瑪)喇嘛尊者

出版社:中國瑜珈出版社

  我有一股強烈的欲望想要經驗到三摩地。上師告訴我說:「除非你完完全全、靜靜地坐著四個鐘頭,不然你不會經驗到三摩地。」所以我從小就開始靜坐。用在靜坐的時間比任何時間都花得多,但是我沒有經驗到。

  研讀了許多書後,我為人師表,總是覺得教導二手知識不妥當。這種方法在大學教還好,然而不適宜在僧院。我認為:「這是不對的,我不是一個悟道者,我只是教書本上所學得的知識,我只是教些從老師那兒學得的,但是自己從未經驗過。」所以有天我跟上師說:「今天我給你最後通牒。」

  他說:「什麼最後通牒?」

  「你給我三摩地或是我去自殺。」我暗下決心。

  他問:「你確定了嗎?」

  「是的!」

  然後他平靜地說:「我的孩子,請便!


  我不曉得他會這樣說,我還希望他說:「等個十天或十五天吧。」,他從未對我那麼粗魯過,但是那一天實在過份了;他說:「晚上睡覺並不能解決問題,同理自殺也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你在下輩子還是會遭遇同樣的問題。你讀過聖賢書,你瞭解這些,但是還在談自殺,如果真要自殺,你就死好了!」

  我以前聽過聖靈祝福(Shaktipada),Shakti是「能量」之意,Pada意思是「賜予能量,點燃聖火。」我說:「你從未祝福過我,那表示你沒有Shakti或是你根本不肯給我。我閉著眼睛靜坐以來那麼久,到頭來只得個頭痛一場,我的時間浪費掉了,發現人生沒有什麼樂趣。」見上師默然無語,我就繼續說道:「我努力,而且認真,你說要十四年的鍛練,我做了十七年,而且你要求我做的我也都做了。」

  他說:「你確定嗎?你真的照我的話做了嗎?自殺是我教導你的結果嗎?」然後他問:「什麼時候你要自殺?」

  我說:「現在!我跟你說這些話的時候就決定這樣做了!現在你不再是我的上師了,我已放棄一切,既然我對這個世界沒有貢獻,於你大概也沒有用處。」說罷!我起身走向恒河企圖淹死自己。河水就在呎尺。


  他說:「你會游泳,跳到水裡,自然而然你就會游起。你最好找些使你一跳下去就永遠不再浮上來的方法。或許你可以找些石頭綁在身上。」

  他在損我。我說:「你一向都很愛護我的,你今天怎麼了?」然後我說:「好!我走了,謝謝你。」我拿條繩子走到恒河畔,在身上綁了幾塊大石頭。最後他看我似乎很認真,正在準備跳的時候,他就叫著說:「等等!坐著!我馬上給你三摩地。」

  我不知道他是否有真意,但是我想:「至少可以等個一分鐘看看。」我坐下來做靜坐的姿勢,他走過來伸手摸我的前額。我坐在那兒九個鐘頭,沒有絲毫雜念,那種經驗難以形容,待我恢復意識的時候,還以為還是早上九點呢;三摩地超越了時空。

  我懇求著:「上師啊!請原諒我!」

  一開始我怕失去那一觸,也發現我不再自私。我的生命改變了,我開始瞭解生命的真實意義。

  後來我問上師:「是我的努力,還是你的努力?」
  
  他說:「恩典!」
  
  恩典是什麼意思?人們認為出於神的恩典就會悟道,不是這個道理,上師說:「一個人要盡力,在他精疲力盡絕望的當頭,以最敬虔的態度呼求上帝,他就會達到真正喜悅的境界,這就是上帝的恩典。恩典是你從深具信心和虔誠的努力中所獲得的成果。」

  我現在明白三摩地祝福的賜予乃是要弟子經過長時間地遵守紀律、苦行以及靈修才會得到。以前我會懷疑,但是的確當弟子妥當地準備好時,靈性上師就會出現,然後給啟蒙課。一個學生若能全心、全信、全意地做靈修,那麼上師就會移走擋在他道路上的障礙。悟道是經由上師和弟子彼此相互努力的成果。換句話說,當你誠心專一,並且很適切地盡到你的責任時,你自然會得到你努力的成果。恩典的來臨正是行動的結束,三摩地是神的恩典經由上師而降臨。


  我渴望晚間靜坐的時候能夠經驗到那種境界,真是難以言論的喜悅!


 

作者簡介:

Swami Rama (斯瓦米-拉瑪)台灣翻譯為: 喇嘛尊者 於一九二五年出生在印度喜馬拉雅山一個婆羅門書香世家。三歲時即獲喜馬拉雅山一位偉大聖者的啟蒙。年少之時常雲遊於喜馬拉雅山叢山之間,參訪了一百廿餘位印度大師、高人和隱士,於1996年去世。他是世界著名的喜馬拉雅山瑜伽科學與哲學學院(Himalayan Institute of Yoga Science and Philosophy)的創辦人、校長和靈性上師,同時也是美國托普卡、肯薩斯等地明寧哲基金會的顧問,從事「內在心靈世界的自動控制」研究計畫。


本文轉載自:http://big5.jiese.org/book/dashi/084.ht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