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致富》愚蠢,有害而且危險 -奧修


《思考致富》愚蠢,有害而且危險

文/ 奧修 (Osho)

         正面思考的技巧並不是一種讓你轉化的技巧。它純粹只是壓抑你性格上負面的部份,它是一種選擇模式,它對於覺知毫無助益,它反對覺知。覺知永遠也不做選擇的。

  正面思考單純地意謂把負面集中在無意識上,把有意識的頭腦與正面思考掛鈎。但問題是無意識比有意識的頭腦力量更大,是九倍大的力量。所以一旦有東西變得無意識,它的力量會比以前大九倍。它也許不會以舊模樣出現,而是以全新的面貌顯現。

  正面思考來自基督教科學,它現在更增添了更多的哲學色彩,但它的基礎沒變--那就是假如你以負面思考,你這想法就會發生在你身上;假如你正面思考,你這想法也會發生在你身上。在美國這類文獻被廣泛閱讀。世上再也沒有其它地方會被正面思考所影響--因為它幼稚得可以。

  《思考致富》--每一個人都知道這很愚蠢,有害而且危險。

  你頭腦裡面的負面想法必須被釋放,而不是以正面的想法去壓抑。你必須創造一種既非正亦非負的意識,那將是一種純粹的意識。在那純粹的意識裡面,你過著最自然、最幸福的生活。

  假如你由於某些負面的想法會傷害你而壓抑它……比如說:你在生氣,你壓抑它並且努力去改變它試圖把那能量變成一些正面的東西-- 帶著愛走向令你生氣的人面前,懷著同情心--你知道你在欺騙你自己。

  深底裡你仍然很憤怒,你只是把它塗白了。表面上你可能笑笑口,但你的笑意局限在你的唇上。它是一個嘴部運動,與你、你的心和你的存在本質扯不上關係。在你的笑與心之間,你堆起了一座重堤--你壓抑負面的感覺。

  而且你的感覺不獨只有一種,在你的生命裡頭你會有幾千種負面感覺。你不喜歡一個人,你不喜歡許多東西,你不喜歡你自己,你不喜歡你身處的狀態。所有這些垃圾在無意識裡面被照單全收,而表面上一個虛偽的人誕生了,他的嘴巴會說:「我愛每一個人,愛是幸福的鑰匙。」但你在這個人的生命裡面看不到任何幸福,他緊緊抱著地獄。

  他會欺騙別人,而且假如他欺騙的時間夠長,他會連自己也被騙倒。而這將不會有所改變,那只是在浪費生命--生命非常有價值,因為你無法回頭……

  正面思考是虛偽哲學--它只是被賦予了一個對的名字而已。當你感到想哭,它教你開始唱歌。假如你嘗試的話你是可以做到的,但這些壓抑的淚水來者有因,去壓抑它會把它限制。而唱歌根本毫無意義,你對它沒有感覺,它並不是發自你的內心。那都是因為這哲學說永遠要選擇正面。

  我絕對反對正面思考。假如你不選擇你將會感到驚訝,假如你保持在不選擇的覺知裡面,你的生命將會開始表現一些東西,一些超越正與負、比這兩者更高的東西。所以你不是輸家。

  非為正面,非為負面,而是實存。


摘自《薪火相傳》第三十六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正面思考的哲學意味變得不真實


文/ 奧修 (Osho)

         有人問佛陀:「為什麼你不教你的人祈禱呢?」這是一個公認的問題-- 一個欠缺祈禱的宗教叫人匪夷所思。而佛陀的回答至今依然如二十五個世紀之前一樣的新鮮,既創新兼具革命性。他說:「我不教我的人祈禱因為他們的祈禱將會危害他們。目前而言,他們的意識還不足夠讓他們去問任何東西,他們的發問都會是錯的。先令他們變得有意識就已足夠了。我教他們如何變得更有意識,以後的就隨他們自由發展。」

  「當他們完全具有意識,那時如果他們要祈禱,他們是自由的。他們不是我的僕人。但有一點我可以說:就是任何一個完全具有意識的人都是無求的,他已擁有人們欲求的一切。」

     蜜德莉多年來一直對她的家庭抱怨,每個人都習慣了她的牢騷和嘴臉。一天她參加了一個“正面思考”的講座,講者整整一個小時的演講裡頭臉上都掛著笑容,信心十足。蜜德莉回到家,她非常震撼,決定了要來一個大革新。

  第二天早上她起床,穿上了她心愛的裙子,準備了豐富早餐,當家人來到餐桌前,她笑容滿面的迎向他們。她的丈夫喬治細心打量她,他倒在椅子上,嘆聲道:「這一切過後……她最終得了肌肉痙攣症!」  

 他無法相信她的笑容出自真心,那一定是肌肉痙攣症!


 人們試著祈禱,人們試著擠上笑容,人們試圖看起來快樂,試圖變得真實、坦誠- -種種被稱許的品質。但他們的無意識隱伏在他們的每一個行為與表現背後,而且他們的無意識扭曲了他們的誠實,扭曲了他們的笑容和他們的真實一面。

  但一個無道德規範的世界教導人們首先要變得有意識,只有憑著意識,你才會找到你想它開花的品質……誠實、真摰、真實、有愛、熱情……  

     除了少數像佛陀那樣叛逆的人,沒有人想過你們的無意識,第一步它必須被掉下、改變,你的內在必須充滿著光,那麼你做什麼都是對的。源於全然有意識的頭腦沒有東西會是錯的,但誰聽得進去呢?



摘自《叛逆者》(The Rebel),第二十六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正面思考:騙子的哲學
文/ 奧修 (Osho)

         正面思考的哲學意味變得不真實,它意味變得不誠實,意味你看到某些東西然而你否認你所看到的,它意味欺騙自己和他人。

  正面思考只是牛糞哲學,是美國在人類思想上作出的「貢獻」--別無其他的了!戴爾卡內基、拿破崙希爾以及基督教的神父文森特皮爾--這些人的美國頭腦整個充塞著這種荒謬絕倫的正面思考哲學想法。

  它特別吸引平庸的頭腦。

  戴爾卡內基的書《人性的弱點》(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銷售量僅次於聖經,沒有一本書及它受歡迎。

  事實上不該拿聖經與它來比較,因為聖經會被免費送贈,但戴爾卡內基的書一定要付錢購買,你不會免費得到它。它創造了某種意識形態,許多與它類似的書籍紛紛問世。但對我來說它令人作嘔。

  戴爾卡內基開始了整個正面思考哲學的訓練:不要看消極的一面,不要看黑暗那邊。但不去看它們,你認為它們就會消失了嗎?你只是在欺騙你自己,你是無法改變事實的。黑夜還在,你可以認為二十四小時都是白天,但你的想像不會讓光明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

  負面在生命中所佔的部份和正面一樣多,它們是互相平衡的。

  繼戴爾卡內基後,「正面思考」又再諦造了另一位大名人拿破崙希爾。《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是他對這世界的最大貢獻-- 一本美麗的書,但全是廢話。

  思考致富……你無需做任何事,你只需抱著絕對正面的態度去想像,財富就會開始向你湧過來。假如它們沒有來,那就表示你的正面思考並不是全心全意的。

  一個美麗的遊戲,你無法擊倒這遊戲的創造者,他勝券在握。假如你僥倖成功,那麼他亦告成功,因為他的哲學--思考致富--成功了。你不斷默想,你想像鈔票懸浮在你眼前--在你眼前的不是雪花而是鈔票--突然你的叔叔去世,留下一大筆遺產給你。很自然的,正面思考收效了!

  但假如你沒有成功……百份之九十九次你是不成功的-- 你完全明白你的正面思考不夠正面,你知道你疑慮未消。

  你會偷偷的張開眼睛看看它們到底是鈔票或只是雪花。你看到它們是雪花,但你還是閉上眼睛開始想像鈔票在你頭頂落下。

  但懷疑仍在,「它們真的是雪花」。你想騙誰呢?這類想法不斷湧現,「這事太荒謬了,我不該浪費時間的,我本可以賺取一點錢的,現在我非但一無所得,卻反而有失!」

  但拿破崙希爾寫得很美,他逐一舉例子,細說人們如何藉著正面思考而獲得成功。你是可以找到人的-- 這世界很大,但凡任何事你都可以找到一、兩個例子。

  怎麼只有一、兩個呢?-- 如果你到處尋找的話你會找到幾百個例子。這些人一直在做的事就只是:發掘例子。他們把例子一一化作美麗詩篇。沒錯你想變得富有,於是他們利用你的野心、你的慾望。他們帶給你這麼一個簡單的方法-- 而且他們不求回報。拿破崙希爾這個人我記得……他本身是一個窮光蛋。那便足已證明他的整個哲學了,“思考致富”這本書為他帶來了財富。

  但並不是正面思考令他富有的-- 是買這本書的笨蛋,是他的努力與勞力令他變得富有。在早期他這本書出版時,他會跑到每一家書店站在那裡向人兜售他的著作。

  正好那時亨利福特(Henry Ford)開著他的最新款汽車來到書店想要找一些輕鬆的刊物閱讀。拿破崙希爾把握住這個機會,他拿著這本書走到亨利福特面前,他說:「一本偉大的書出版了-- 你會喜歡它的。它不止是一本書那麼簡單,它是一個通往成功的方法。」

  亨利福特看著這個男人,他問:「這本書是你寫的嗎?」

  拿破崙希爾自豪地回答:「是的,我就是這本書的作者。」他是應該自豪的:他寫的這本書是一件藝術之作,能以連篇廢話創造出藝術之作實在是不簡單的。

  亨利福特沒有碰這本書,他只是問了一個問題:「你是開車來的,還是坐公車來的呢?」

  拿破崙希爾不明白他的用意,他回答:「我當然是坐公車來的了。」

  亨利福特說:「看看外面,那是我的汽車,我是亨利福特。你在欺騙他人,你連一輛汽車也沒有,你竟寫了一本名為《思考致富》的書!而我不需要用想的我都能夠致富,所以我用不著它。你用想像變成有一個錢人吧!當你有了錢你來找我,那將會是一個證明,這本書不足為證。」

  有說拿破崙希爾從此也沒有勇氣再見這個老人。儘管他後來有一點錢,但比起亨利福特他永遠都是一名窮光蛋,永遠都是。亨利福特的邏輯很清晰。

  不,我不相信任何正面思考的哲學,反之亦然,我不相信負面思考的哲學-- 因為兩者俱在,正與負組成了一個整體。我的哲學是綜合整體思想,是實事求事的。無論那是什麼,你會在整體上面看到它的全部,好與壞,日與夜,生與死,它們兩者都在。

  我的態度是正確地看待事情,無需在上面投射任何哲學。

  你問我是否反對正面哲學?是的,因為我也反對負面哲學。

  我必須反對兩者因為在兩者中做選擇只得到事實的一半,兩者皆試圖把另一半甩掉。

  記住:半真理遠遠比全謊言更危險,因為一個全謊言遲早會被你識破。它能騙你多少呢?一個謊言,就是一個謊言;它只是一個以紙牌砌出來的宮殿-- 一陣輕風,整個宮殿就會消失。

  但半真理是危險的。你可能永遠被蒙在鼓裡,你可能會繼續認為它是真理的全部。所以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全謊言,真正的問題在於半真理假裝全真理;那正正就是這一撮人一直在做的事。

  正面思考哲學說:「以正面看待每樣事物,你不該給負面任何空間,負面部份不容存在。」這講到一部份,那正面的一部份,幾乎成為了全部。

  負面的人也一樣,雖然沒有人宣揚負面思考的哲學,因為誰會聽他們呢?他們會說:「如果有人向你微笑,小心-- 他的微笑背後一定隱藏著一些東西。事實上,他一定是想哭,小心-- 不要被他的笑臉騙倒,把負面找出來。假如他看起來非常快樂,那肯定他是在試圖以快樂來隱藏一些東西。」

  人真的很可憐,誰會去聽這樣一個哲學家的話呢?他們會說:「我們已經夠慘了,你卻教我們發掘更多的不幸!即使那是一個虛假的微笑,至少它已發生了。請原諒我們無法挖掘下去,找尋眼淚,我們的眼淚已經夠多了!一個微笑--也許那純粹出於禮貌,是一個形式,一個與人碰面時有教養的表現。

  當你碰見某人,你問他:「你好嗎?」他回答:「我好得不得了。」現在,假如你是一個負面哲學家,你必然想找出這個人隱藏了些什麼。「他怎可能好得不得了呢?你們有聽過這世上有人好得不得了的嗎?他在撒謊!」但一個負面哲學家的話是不會有人聽的。你會回答那個人:「我好得不得了,你也好得不得了嘛?那太好了。」

  你的心態是好的。死命去挖人家的傷口,使大家比以前更痛苦那有什麼意義呢?

  所以沒有負面哲學家的學校。但即使沒有聽聞負面哲學,相信它的人卻比相信正面哲學的人更多。

  事實上,這所有相信正面哲學的人他們基本上是負面的,為了隱藏負面想法,他們堅決相信正面哲學。

  兩方面我都不支持。我贊成全真理,那也是我想你們做的事:立於全真理這邊,因為負面和正面一樣重要。

  只有正極你是無法創造電的,你也需要負極,只有當正負兩極俱備,你才能夠創造電。「負面」真的是絕對負面的嗎?它是一種補足,所以它並沒有對抗正面。



摘自《從無知到天真無邪》(From Ignorance to Innocence)第二十九章

 


全文轉載出處:http://www.anando.tw/anando-read.ht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