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課程 三》第一堂 學員心得分享 by Denise


核心課程》【第3期】

第一堂 學員心得分享 2012/1/8

文 / Denise


這一個多月也經歷《宇宙多次元之光-進階課程》,覺得寫作業的頻率有點多,其實原本有點不想寫《核心課程》的作業,心裡還掛記著工作上的東西也需要在這週末做一點,所以有些不想寫,不過後來還是決定寫一點什麼,算是為自己整理某些東西。


一、 覺察急躁


延續在《核心課程》第一堂課下午進行的"中立覺察"分組練習時,我那組漫延的急躁感,我自己在生活中也有發現這個部份。現在我的工作中,辦公室也有幾位同事是屬於比較急躁的,我其實透過跟他們的相處,在練習面對急躁,感謝同事們,他們是我的鏡子。有些時候,我的急躁是帶著自責(怕影響到別人、不想給別人麻煩、怕耽誤到他人時間);我的急躁也帶有生氣,氣他人不懂我的狀況;我的急躁也帶有缺乏耐心,想快速地把腦中的一堆想法和感受講出來,說話速度想跟上腦袋的思緒,就變得很快;我的急躁也帶有對自己的不信任,所以碰到自己以為無法掌握的狀況,就會焦慮著急,而顯得行為急躁,一直抓人詢問,不斷確認,來安撫自己的不安。

而現在在面對自己的急躁,似乎很多是在工作裡的人際關係互動中學習,學習觀察他人與辦公室情境的急躁,學習在主管著急地拉著我討論時我試著平靜的觀察與了解事情狀況,學習在兩個體制中找尋平衡,試著放下一些,接受一些模糊不明確的狀態,試著信任自己所抓到的平衡方式,學習在我急躁時發現自己,並在下一次的人際互動中再次修正自己。
 
還有面對爸爸急躁的抓著我要我幫他看電腦問題時,爸爸一碰到電腦出狀況,他的急躁感是非常明顯,我以前是很不耐煩,最近幾次開始比較能夠平和的看待爸爸的急躁,儘量平和的幫爸爸處理電腦。

來來回回,透過一個又一個的人際互動和情境在學習讓自己有多些耐心與信心。



二、 覺察對感情的態度:


上週一位我大學時期認識的社團同學,在經過一段時間彼此失聯後,他主動聯絡我,我又驚又喜,因為這男生是我之前“莫名其妙”執著的“明戀”五年的男生,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對他有這種執著的感受,不過在過去是讓自己滿痛苦的,算算跟他認識也8、9年了,上一週一聽到他的聲音,還是免不了想多關懷他,又想起以前相處的時光,我跟他倒是沒什麼,就只是聊一聊。由跟他的互動,我想到自己目前的狀態,我現在對愛情,誠實的說,還是有期待,但是也有種“明哲保身”的退縮感,想遠遠的觀看,有點不敢再踏入“自以為是”的愛情,感覺目前的生活狀態似乎比較平穩。這樣看來,感覺有些矛盾。看來對於感情的功課一直沒做完。

還有,上次在《宇宙次元之光》的課堂上,Cathy老師提到我們自己對某些東西的偏好,也是一種印記,我想到我在感情上,對某種類型也有偏好,就是外觀上看起來面白唇紅的那款男生,我會特別注意,這應該也是一種印記,哈哈。



三、 工作上的人事巧合


這個工作剛好會接觸到比較多的人,當我的責任範圍公布之後,我自己也震驚了一下,覺得人(頭腦)算真是不如天(靈魂)算,我會遇到一年前短期工作的人們,因為那個地方目前也是我的責任區,之前那份短期工作我覺得十分淒慘,是血淚的學習,跌跌撞撞的,我的感受很不好,震驚了幾天之後,還是接受這一切的安排,我想我跟那個地方的人事物還有沒圓滿的地方,還是需要跟他們聚在一起彼此學習,所以機緣又安排我們相聚。《宇宙次元之光》和《核心課程》加在一起,真的是很刺激又令人興奮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