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課程》第一期學員心得分享 2011/01/16


核心課程》第一期學員心得分享 2011.01.16

文/ kiki

  這次來到中心就感覺到不一樣,原本上課有擺放的桌子都沒擺出來,剩下椅子圍繞成一圈,就好像工作坊一樣,一上課,Cathy老師就說:「今天會很刺激喔!」整天下來,果真讓我有被雷打到的感覺,敲醒了我,的確剌激啊!

  在開始這次的練習之前,Cathy要我們在心裏想自己的秘密,當時聽到時頭腦是一片空白,一直想著:「我有什麼秘密?好像也沒什麼秘密呀!想不出來怎麼辦才好?」然後在閉上眼睛深呼吸之後,心裏浮現了一個秘密,基於自己對「秘密」這個詞的認定,當時我並不認為我想到的這個是個「秘密」,後來在課堂上,我也才發現,原來每個人對「秘密」的詮釋原來是不太一樣的。而在課中的發問與討論中,也發現對於同樣的一句話,每個人的解讀也不一樣,我想,人與人之間的誤會會這麼多,也許就是因為對於語言、文字都有各自的解讀而造成的吧!溝通真的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

  在分組練習,輪到我當「說秘密者」時,我發現,要說出秘密真的是需要勇氣的呀!原本以為可以很自然地說出口,但真的要開口時卻發現喉嚨卡住了,一股悲傷難過的情緒湧了出來,眼淚完全不受控制,而我只不過是要說出:「從小到大隱藏自己所知,不敢真實表達」的「秘密」。感謝與我對話的同學,我感受到了妳的愛與支持。也很感謝其他同學在我說出秘密後,真實的告訴我你們對我的觀察與感受,讓我知道我在悲傷底下所隱藏的憤怒,而Cathy的引導,讓我覺察到這個憤怒不是來自於對他人的憤怒,而是對無法真實表達的自己感到憤怒!因為我總是習慣在說話或做事前先考慮到會不會影響別人或讓他人感覺受傷或難過,所以常常無法如實把想說的話說出來,而一直壓抑著自己,以往卻不曾覺察到我對於這樣無法表達的自己是有憤怒的,因為「我」真的很想做自己。

  我會接受自己「貼心」的這個部份,不要再害怕真實的表達會傷害別人,我允許自己做真實的自己,我也尊重每個人的進展,允許他人做他們自己,並且信任他們有能力去經驗他們需要經驗的。


  謝謝Cathy這些教導,而在休息時間和我的談話,也讓我知道我對自己設了太多的規範與要求,把自己框在一個框框中,限制了自己。我也希望自己不再害怕自己的靈魂天賦,認同、接受所有全部的我。


  這次的課感覺就像經過一次大洗禮,感謝高靈的療癒、Cathy的教導及所有學習伙伴們的愛,能和大家一起,真的很幸福!


~Love & Peac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