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靜心?


為什麼要靜心?


或許你對於靜心已經有一些概念了。也許你的朋友試過,而你也看到了一些好的改變在他們身上發生;可能醫生曾建議你去找一些方法紓解壓力;也許在一個課程或工作坊中,你聽到一些跟靜心有關的事,而想知道得更多。在這裡我們將列出人們開始靜心的各種原因,以及可以從中預期的不論是短期和長期的效果。


靜心最基本的結果就是意識狀態的改變。


事實上,這個結果並不難達到,因為我們的意識狀態本來就一直在變化。然而,藉由靜心,我們可以預期發生改變的某些特定方向:肌肉的放鬆、情緒變得較為平靜、內心得到休息、血壓降低、心跳變慢、眼神的改變、呼吸變慢、比較容易察覺到所置身環境中的聲音等等。假使靜心一段較長的時間後,你可能會對窗外陽光移動的角度變得敏銳覺知。覺知更可能延伸到房間中的其他人,又或是在大樓外的聲音。有些人說在他們平躺仰望夜空時,可以感受到地球的運動。


如果你靜心的目的單純只是為了放鬆的話,你將會面臨一項挑戰。是的,肌肉放鬆了,心跳變慢了,這些可測量的壓力降低的指標你都可以達到。但當你愈是靜下來時,內心的喋喋不休卻變得愈來愈明顯。同樣地,在長時間保持著靜心的姿勢後,你的肌肉會產生抗力。在不習慣的姿勢下,肌肉會抽筋,然後你就會變得煩躁不安了。本來是會讓你放鬆的,現在卻變成讓你覺得不舒服,有時甚至是非常的不舒服。所以,在長時間的靜心之後,變換一下技巧是有所幫助的。你可以在一段時間之後,起來走動幾分鐘以鬆弛肌肉。也許對你來說,靜靜坐著十分鐘,然後走動一分鐘來伸展一下就已經足夠了。很多人採用的是坐四十五到五十分鐘然後走動十分鐘。


靜心其實並不是要看你花了多少時間,除非你是住在寺院或精舍,不然每天大概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用來靜心。然而,你有的卻是較瑣碎的空閒。以下是一些例子:

• 當你放學或下班回到家後,晚餐準備就緒時,不妨利用食物在煎烤時的那十五到二十分鐘。
• 當你在飛機、火車或公車上時。
• 當你在剪髮時。
• 當你在等待一個約會時。
• 當你在牙醫的診療椅上,等待麻醉藥生效的時候。(我知道,對幾乎所有人而言,這都是一項挑戰!)
• 當你在步行、跑步或慢跑時。
• 當你在油漆、掃地或做其他單調反覆的動作時。

同樣道理,在其他有安全性的顧慮,需要清醒專注的工作時,例如:
• 開車
• 舉重(重量訓練)
• 烹煮食物
• 使用任何鋒利的器具
• 照顧小孩
• 穿過馬路或街道
• 處理易碎物品
• 觀賞演說或表演
• 上下樓梯
• 搬動家具

例子多不勝數,它們表示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其實已有很多靜心的時刻了,你根本不必特別的挪出幾個小時去做它。如果可以的話,也許會更有幫助;如果不行,只需要在每一天找出片段的時間,並加以利用就可以了。

靜心將會幫助你在從事需要注意力的活動時,變得更清明及專注。



靜心的目的


假使你靜心的目的不只是放鬆,那你就需要做一些實驗,以找出一些可以有助於達到這些目的的方法。別誤會,放鬆在我們現代的生活中是非常好的目的。事實上,放鬆對於身體及情緒的健康都是很重要的。而靜心仍可以有其他的目的。


洞見 -- 保持正念



「洞見」長久以來一直是都是靜心的目的,東方和西方的僧侶以及資深的修行人都會花上許多年的時間去從事靜心以及閉關,以發掘他們跟宇宙之間的連繫。

對你而言,個人的目的也是同樣重要的。

我要在此敘述從一位聖公會的牧師處聽來的故事,他已經出家大半輩子了。在四旬齋節,他進行了一次四十日閉關,大概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會做的。他把自己的一生都致力於瞭解神的本質,以及幫助他人。
在一次關於如何證明神對我們的愛以及我們的對神的虧欠的對話中,他說:「史蒂芬妮你知道嗎?我已經當了六十五年的牧師了,但在過去幾個星期的閉關中,我才明白到關於神的一件事。上帝讓我們在地球上,不是要讓我們敬愛祂的。上帝將我們安置於此,是要讓祂可以愛護我們。


這一句簡單的話改變了我的一生。那次以後,我常常想起這句話,偶爾也會跟其他人分享,一些看起來需要再向他們確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更大的靈性計畫的一部分者。


回到現在,不是所有人都是牧師或和尚,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進行長期的閉關。我們所能做的,是利用我們所擁有的片刻去平息負面的心念,這樣就可以更清楚地感受到我們在宇宙計畫中的位置。


你可以透過眾多的神明、各種能量的練習、科學的研究,又或是任何適合你的方式去連結。你也可以想花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在你的靜心目的上。


所浮現的任何事物對你而言都是微小的洞見,也許它並不是你曾體驗過最深刻的洞見,但它始終是一個洞見。當我們並沒有完全埋首在外界環境的時候,又或是我們在我們的思考的過程中出現空隙的時候,就是洞見得以突然進入我們內心的時候。並不需要很大的空隙,只需要在靜心的過程中放鬆及覺知即可。

你只需要調整一下你的焦點,就可以將自己帶進輕微變異的意識狀態,事實上,在我們清醒(以及睡眠時)的生命當中,我們每一瞬間都在改變自己的意識狀態。我們持續不斷的處理資訊,將它跟我們已知的事物相關聯,貯存以備用。通常我們對這個過程都不大覺知,然後從一個瞬間到下一個瞬間,我們已在不同的意識狀態當中。

 

 

本文摘自:「靜心,讓我與覺知相遇」自然風出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