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的冰山理論 (Satir Model)




薩提爾的冰山理論 (Satir Model)

的冰山理實際上是一個隱喻,
它指一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
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
而更大一部分的在世界藏在更深次,不人所,恰如冰山。
 
心理治療師需要做的工作往往是透過來訪者的表面行
去探索來訪者的在冰山,找出解之道——
人都有自己的冰山,認識到自己的冰山,你的人生就變!
 
是一位女士的名字,
也代表以琴尼亞‧薩爾(Virginia Satir)名字命名的一模式。
 
根據的理,一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繫,
這種聯繫有可能影他的一生。一人和他的經歷著難以割繫,不快的根源可能是因未被滿足的期待。
 
用了一非常形象的比喻:
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巨大冰山,
被外界看到的行應對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而暗湧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體,抑並被我忽略的“在”。
 
冰山的秘密,我們會看到:
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觀點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
 
家庭治模式 
 
家庭治是一心理治的新方法,
它跳了以往治療時針對個問題加以解的方式。
而以“系”的觀點來看待問題
 
也就是,家庭治療學派在面求助的病人
並不認為案主是“有問題的人”,而是“背負問題的人”。
病人所背問題,不是出於自己本身,
有些部份是出自社、家庭(也就是“系”)的影
 
人在系中,必然受到這個的制
出了問題人也現問題,他就成背負問題的人。
所以家庭治就是方面手,更全面地這個人身上所背問題
 
冰山理喻:


一般
來說,我都只是冰山一角,那就是外在行的呈
但在下面蘊,感受,期待,渴望等。
往往我,並有去體和察覺溝通下的冰山。
甚至自己自己冰山下面的西也察。
 
長語錄 

問題
不是問題,如何應對才是問題
  
並接受“去”,它是我管理“在”的能力。  
是成的起,“希望”是“改”最重要的成分。  
不能改經發生的事件,只能改變這些事件的影  
人都有能力找到心的藏,它有能力得成功,並且成
 
信念 

 1.
是有可能的,即使外在的改有限,在的改變還是可能的。
 2. 父母在任何候都是所能而
 3. 們擁有一切所需的源,以便成功地應對及成
 4. 選擇,特是面對壓力作出適,而非做出
 5. 需要把重放在健康及正向積極的部份,而非病理面的部份。
 6. 「希望」是「改」最重要的成份。
 7. 因相同而有所聯結,因相異而有所成
 8. 的主要目是個人可以自己做出選擇
 9. 都是同一生命力的明
10. 多半的人向於選擇對他所熟悉的而非舒適的應對
尤其在
力之下。
11. 問題〔困〕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
12. 感受是於我的,我有它
13. 人性本善。他需要找自己的藏,以便連確認自我價值。
14. 父母常重在其成長過程中熟悉的模式,
即使那些模式是功能不良的。
15. 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生的事件,只能改那些事件的影
16. 並接受「去」可以增加我管理「在」的能力。
17. 整中的一即是接受父母也是人,
並且在人性的
次、而非角色的次上相遇。
18. 應對乃是自我價值次的顯現;自我價值愈高,則應對的方式愈統整。
19. 程是普遍性的,因此適用於一切情、文化及境。
20. 程是「改」的途故事容形成情境,而「改」就在那裏生。
21. 模式的主要目即是到內外一致及高自我價值感。
22. 健康的人際關係是建立在價值的平等上。
 
 
   資料來源:薩(北京)教育諮中心
 
 

留言

  1. 難以抗拒的財富平台2011年2月13日 凌晨12:04

    正在找尋冰山理論~你的記載很詳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