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是無路可循的國度




真理是無路可循的國度

克里希那穆提在解散世界明星社時的演講

 

一九二九年八月的世界明星大會上,克在三千多個會員面前,宣佈解散「通神學會」為他而成立的世界明星社……。

--  但是也有一些人,真正想了解,真正渴望找到無始無終的永恆。
這樣的人,以後會更加緊密地走在一起。這樣的人,將威脅到一切莫須有的,
虛假的事物,陰暗的事物。他們會集中起來,變成火焰,因為他們了解。
我們必須創造這樣的人。這就是我的目的。由於真正地了解,所以有真實的情誼……



今天早上我們要討論世界明星社的解散。有些人會很高興,有些人會很悲傷。但這問題既不必高興也不必悲傷,因為這是無可避免的;原因我後面會解釋。


各位或許還記得一個故事,那就是:

有一天魔鬼和他朋友走在街上,看到一個人在挖地,然後撿起一樣東西,看一看,放到口袋裡。
朋友問魔鬼說:“他在撿什麼?”
魔鬼說:“他撿了一片真理,”
朋友又說:“那對你可不是好事。”
魔鬼回答說:“噢,一點都不。我要讓他去組織真理。”


我認為真理是無路可循的。不管你走哪一條路,藉助什麼宗教,什麼宗派,都不可能接近真理。這是我的觀點,我絕對無條件堅持。


真理是不受限的,沒有條件的,走任何一條路都趨近不了,所以也是無可組織的。所以我們也不應該建立組織,來帶領人或強迫人走哪一條路。如果你已經了解這一點,你就知道組織信仰是多麼不可能。信仰純粹是個人的事情,無法組織,也不可以組織。否則它就是死的,就僵化了;於是就變成教條,變成宗派,變成宗教,然後再加給別人。全世界每一個人都想這樣做。那些懦弱的人,只是一時不滿的人,把真理集中起來當玩物玩。但是真理卻是抓不來的,反而是個人必須努力爬升才可能企及。你無法把山峰搬到山谷,要爬上山峰,你必須經過山谷,不害怕危險的懸崖,從陡坡爬上去才有可能。你必須向真理爬上去,而不是真理為你“走下來”,為你而組織。


人對於觀念的興趣,主要是組織在激發。可是組織只是從外在激發這種興趣,這種興趣並非出於熱愛真理本身的緣故,而是由組織激發的,因此毫無價值。組織變成了會員輕易就能夠適應的架構。組織中人不再努力追求真理,不再努力爬山,卻取巧地挖掘壁龕,把自己放進去或者讓組織把自己放進去,然後認為組織自此會把他們帶向真理。因此,就我的觀點,這就是明星社必須解散的第一個理由。


儘管各位或許願意另行成立社團,繼續隸屬於什麼追求真理的組織。但我自己已經不想再隸屬於任何精神類型的組織。請各位務必了解這一點。能夠讓我到達——譬如說——倫敦的組織(交通工具),我願意運用。這種組織完全不同,它是純機械的,譬如郵政,電報就是。我願意利用汽車,輪船旅行。這種東西是物理機器,和靈性完全沒有關係。所以,我認為沒有哪一種組織有辦法引導人走向靈性。一個組織若是為這個目的而成立,就會使人依賴,軟弱,束縛人,使個人殘廢,使他無法成長,創造自己的獨特。但人之所以獨特,卻全在於自己發現那絕對的,毫無條件的真理。這是我——正好身為社裡的首席——之所以決定解散明星社的第二個理由。


這完全是我自己決定的,不是誰說服我的。這沒什麼大不了,只因為我不要有信徒而已。我是認真的,你信從了一個人,從那一刻起你就不再信從真理。你們是否注意我的話,我並不關心。我要在這世上做一件明確的事,而且我要全力以赴,毫不動搖。我只關心一件根本的事,那就是使人自由,我想使人掙脫一切牢籠,一切恐懼,不再創立宗教,新宗派,也不再創立新理論,新哲學。那麼各位自然就要說,既然這樣,我為什麼還要世界各地到處跑,繼續發言呢?我要告訴各位為什麼:不是因為我想要有信徒,不是因為我想要特別擁有一群門徒。人總是愛與眾不同,但其實他和別人的差異多麼猥碎、荒唐、可笑!我絕對不鼓勵這種荒唐。我沒有門徒,沒有使徒——不管在俗世,還是在精神領域都沒有。我也不是為了金錢,為了想過舒服的生活。舒服的生活確實吸引我。但是如果我真的想過舒服的生活,我就不會到營地來,就不會住在這潮濕的國家!我講得很率直,因為我想一勞永逸。我不想年復一年討論這種幼稚的事情。


一位新聞記者訪問我,認為我把一個有幾千名會員的團體解散非常了不得。對他而言,這是一次偉大的行動,因為他說:“你以後要做什麼?要怎麼謀生?你以後不會再有人追隨,有人聽你講話。”但是即使只有五個人願意聽、願意活、願意展望永恆,那就夠了。擁有幾千個信徒,可是這幾千名信徒卻不了解,心裡充滿成見,不想要新氣象,只會把新氣象扭曲成適合他們那磽薄的、沉滯的自我,那這幾千名信徒有何用?


這話如果說得強悍,請各位不要誤解。這不是沒有慈悲心。你去看醫生,要求他替你動手術。他替你動手術雖然讓你很痛,但他豈不慈悲?同理,如果我直言無諱,那並不是因為我沒有情感。剛好相反。我說過我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使人自由,促使人走向自由,幫助人掙脫一切束縛。只有這樣才能給人永恆的幸福,使人無條件地實現自我。因為我是自由的、無條件的、完整的。


因為我是自由的,無條件的,完整的——不是部分,不是相對,而是永恆的完整真理——所以我希望那些努力了解我的人自由;不要追隨我,不要把我變成宗教,宗派,進而變成他人的牢籠。我們應該免於一切恐懼,免於宗教的恐懼,免於救贖的恐懼,免於靈性的恐懼,免於愛的恐懼,免於死亡的恐懼,免於生命本身的恐懼。藝術家畫畫是因為他畫畫很快樂,因為那是他的自我表現、他的榮耀、他的幸福。我做這些事也是因為如此,不是因為我想從什麼人身上得到什麼東西。各位已經習慣權威,習慣權威的氛圍。各位認為權威會帶領你們獲得靈性。你們認為,也希望有一個人,以他非凡的力量——一種奇蹟——把你送到這個永遠自由的境地,至福的境地。你們根據這個權威來眺望你們生命的未來。


各位聽我講話已經三年,可是除了少數人,都沒什麼改變。今天我們來分析一下我的話——要嚴格,這樣各位才能徹底地、根本地了解。只要你想仰仗權威帶領你達到靈性,你很自然地就要順著這個權威建立組織,但是正因為建立這個組織,你們也被關進了牢籠;但你們卻認為這個權威會帶領你們達到靈性。容我坦率以道,請各位記住,我這樣做不是出於嚴苛,不是出於殘酷,不是出於對目的的熱衷,而是因為我希望各位了解我的話。各位到這裡來就是為了這個。如果我不清楚地,明確地說明我的觀點,我們就是在浪費時間。


十八年來各位一直在為這件事作準備,為了“世界導師”的降臨。十八年來你們組織起來,要找一個人給你們的思想和心靈新的快樂,改變你們的一生,給各位新的了解,把你們提升到新的生命境界,給你們勇氣,使你們自由——可是看看現在事情到底怎麼樣了!思考,並且自己去理解,發現這種信仰讓你有什麼不同——不是佩帶了徽章的不同;這種不同太表面,瑣碎,荒唐。這種信仰怎樣掃除了生命中所有莫須有的東西?這是唯一判斷的標準:各位是不是變得比較自由,比較偉大,比較威脅到每一個建立在虛偽與莫須有事物上的社會?明星社的人有沒有變得怎樣的不同?我說過,各位已經為我準備了十八年。我不在乎各位是否相信我是世界導師。這不重要,各位既然是明星社的人,所以必然也奉獻了各位的讚同、力量,承認克里希那穆提完全或部分是世界導師——對那些真正在追尋的人是完全,對滿意自己那半個真理的人是部分。你們已經準備了十八年,結果看你們的理解有多少問題,多少糾結,多少瑣碎之事。你們的成見、你們的恐懼、你們的權威、你們的新與舊的教會——這一切,我認為都是理解的障礙。我這樣說已經再清楚不過了。我不想要各位光是同意我的話,不想要各位追隨我。我要的是各位了解我的話。這種了解是必要的,因為你們的信仰並沒有改變你們,反而使你們更複雜;而且你們又不願意面對事情的真相。你們想要有自己的神——新神取代原有的神,新宗教取代原有的宗教,新形式取代原有的形式——可是都一樣毫無價值,一樣是障礙,一樣是束縛,一樣是依賴。去掉原有的精神優越,你換了新的崇拜對象。你們的靈性,你們的幸福,你們的覺悟都依賴於別人。


你們雖然已準備了十八年,當我說這一切都沒有必要,我說你們必須把這一切拋開,向自己內在尋求覺悟,尋求榮耀,尋求淨化,尋求自己不迷失的時侯,你們卻沒有一個人願意做,也許有幾個願意,可是很少,很少。所以,我們為什麼還要這個組織?為什麼要讓虛假的,偽善的人追隨我這個真理的化身?請記住,我不是在說什麼苛刻不仁的話。我們只碰到一個狀況,各位非得面對事情的真相不可。我去年就說我不會妥協。那時候沒有幾個人相信我。今年我絕對說得很清楚。我不知道十八年來,全世界有多少人——明星社的人——在為我準備,但是現在他們卻不肯無條件地,完整地聽我的話。


所以,我們為什麼還要這個組織?我以前說過,我的目標是使人無條件地自由;因為我認為,唯一的靈性自我的不變質——也就是永恆——在於理性與愛相融合。這是絕對的,無條件的真理;這個真理就是生命。所以,我想使人自由,像晴空中的小鳥一樣歡欣,在那自由中輕鬆,獨立,歡喜。而我——你們已經為他準備了十八年的我——現在說,你們必須掙脫這一切,掙脫糾結,紛亂。你們要掙脫這一切,不需依據精神信仰建立什麼組織。全世界如果有五個人,十個人了解,努力,早就把瑣碎的事情丟開,那為什麼還要為這五個人,十個人弄一個組織?懦弱的人,什麼組織都沒有辦法幫他找到真理,因為真理在每一個人心裡,不遠不近,永遠在那裡。組織沒辦法使你自由。外在的他人沒辦法使你自由,組織化的崇拜,為一種主義犧牲奉獻,研讀經典都無法使你自由。你用打字機寫信,但是你不會把打字機供在桌子上膜拜。然而你們現在就是這樣,你們關心的是組織。所有的新聞記者訪問我,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們社裡有多少人?”“你有多少信徒?從數字我就可判斷你說的話是真是假?”我不知道社裡有多少人,我不關心這件事。我說過只要有人自由了,那麼既使只是一個人,那就夠了。你們一定有那種觀念,認為自由王國的鑰匙掌握在某些人手上,其實沒有人有這一把鑰匙。沒有人有什麼權威掌握這一把鑰匙。你的自我就是鑰匙。只要發展這個自我,淨化這個自我,使他不變質——這就是永恆的王國。因此各位將會看到,你們建立的整個組織多麼荒唐——尋求永遠的協助,依賴他人尋求自在,幸福,力量。但這一切只有在自己裡面才找得到。


你們已經習慣由別人告訴你們有多大的進步和自己的精神狀況。真是幼稚,除了你自己,還有誰能告訴你,你內在是醜陋是美麗?除了你自己,還有誰能告訴你,你是否已經迷失?可是你們對這種事情不認真。


但是也有一些人,真正想了解,真正渴望找到無始無終的永恆。這樣的人,以後會更加緊密地走在一起。這樣的人,將威脅到一切莫須有的,虛假的事物,陰暗的事物。他們會集中起來,變成火焰,因為他們了解。我們必須創造這樣的人。這就是我的目的。由於真正地了解,所以有真實的情誼。由於有真實的情誼——你們似乎不懂這種東西——每一個人才會真正地合作。這種合作不是出於權威,不是出於救贖,不是為了奉獻於某一個主義,而是因為你們真正了解,並因而活在永恆之中。這件事比一切快樂、一切犧牲都偉大。


以上是我決定解散明星社的原因。我仔細考慮了兩年,才做了這個決定,不是一時的衝動,也不是有誰說服我。這種事沒有誰可以說服我。因為我正好是社裡的首席,兩年來我一直在考慮這件事。慢慢地,仔細地,耐心地思考。現在我決定解散明星社。各位可以自行組織其它團體,期待他人。我不關心這件事,也不想製造新的牢籠,不想替這些牢籠製造新的裝飾品。我只關心使人類絕對地,無條件地自由。

 


克里希那穆提:

克里希那穆提 (Jiddu Krishnamurti,1895-1986) 已經成為二十世紀的一個精神現象。他的生活堪稱一場偉大心靈的傳奇:自己飽經內心的掙扎,卻把精神的純粹和寧靜留給我們。他說:「一旦你追隨某一個人,你就停止了對真理的追求。」要成為「自己的主人」,就要帶著自己的經驗教訓去接觸真理,不借助任何中介,不輕信、不盲從,還要去除自己的成見。所以,他既不宣稱自己擁有真理,也不宣稱自己在傳授真理。這也正是蘇格拉底青睞的做法。他的教說指向著「如何去思考」。這也是一場「無聲的革命」:對自我的認識,和對恐懼的超越。

1930年,克里希那穆提離開把自己奉為上師的印度,定居美國加州。以後的五十多年的時間裡,他在世界各地演講佈道,聽者數以萬計。從量子力學大師波恩(Born),到大眾文化的代表披頭四(The Beatles),都曾經在他的演講中找到靈感的源泉。

早在五○年代初期,當瓦拉那西的學者們第一次聽到克里希那穆提的教誨時,佛家學者認為克里希那穆提講的是正宗的佛法,吠檀多學者認為他說的是吠檀多哲學。後來,佛家學者優帕迪雅吉又覺得,克里希那穆提的話更像龍樹中觀。一段時期過後,他甚至覺得如果龍樹今天還活著,他要講的話就是克里希那穆提的話。

克自己則認為,他雖演講無數,書也出版了不少,但是他的教誨不是這些書。他說:「我只教了一件事,那就是觀察你自己,深入探索你自己,然後加以超越。你不是去了解克的教誨,你只是在了解自己罷了。」克的話語指出了一條路,那就是認識你自己。

克氏始終熱烈地主張,我們所面臨的一切問題,需要人類意識的徹底轉變才得以解決。他不斷地教誨生命的愛、美與無限價值,使許多人深受啟發。至今,美國已有百餘所大學院校,在哲學、心理學、宗教、教育等領域究他的著述。

你可以把克里希那穆提所說的話,解釋成一種無止境地探索人類的狀態。但是所有解釋的價值,不一會便煙消雲散。就如克氏所說:「到目前為止,你可以跟著解釋前行,但剩下的旅程,你必須自己探索。」


 

 

 

留言

  1. 很棒的文章,自從上次跟你們聊過後,更加確信自己所領悟到的~了解自己、探索自己、超越自己,也可以說是覺察的功夫吧!也就是你們所說的,修心性才是最最根本的。這篇文章讓我好感動,不知如何形容,我想你們會了解,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a,
      克氏的這篇演講,散發著非常高的意識頻率,不只觸動了妳我,相信也會觸動到許多人的內心。
      其中克氏說到一句話:「因為我是自由的,無條件的,完整的——不是部分,不是相對,而是永恆的完整真理……」
      真理能喚醒每個人的靈性本我,讓我們認識真正的自己,如實接納自己本來的樣子。
      我們都是自由的,無條件的,完整的,永恆的完整真理!
      Love & Peace
      Cathy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