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法與技法


心法與技法

文/ 子玄


學身心靈多年,看到坊間蓬勃發展的心靈和命理產業,一方面感到很開心,一方面又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那便是崇尚技術、技法的人多,崇尚心法、理則和理解道體的人少。

還記得當初看李安電影《臥虎藏龍》時,裡面有一幕是玉嬌龍初見李慕白展現功法,沒幾招過後,李對玉說:「我來教你心法。」功夫的技巧和技術再怎麼厲害,若沒有正確的心法配合,進展畢竟有限,但沒有心法也能把功夫練個嫻熟、擅用,這便是資質,所以李看中玉,想收他為徒弟。皆因心法是口傳心授,在旁點撥,非徒具其形。

使用塔羅十多年,教學也有六、七年,學生問我上課和自學的不同,有時便是在心法所得的不同,老師讀書涉獵越廣,心法內功越厚,這便是上課和自學的不同,但自學也能得到,畢竟許多老師也是從自學開始的,只是庖丁解牛,十九年悟道,時間積厚之功,又每日操練所得。

只是,現在人無需也不必自費十九年的心法,如有老師帶領,便可縮短時間,整體的技術和道體便能因為前人後人的相互累積而進步。

古時東方喜歡敝帚自珍,現代老師多不如此,且也不會有師徒尊卑關係,大家都是同道中人,若能討論相激盪各自心法,便可好好進步。

所以,學生上課,應該多探討心法而別徒論技法,比如心想事成的步驟與方法,其實是技法,背後原理乃是萬法唯心的宇宙自由意志法則,學者只迷於神功創造,而對法則不瞭解,甚是可惜。


(原文載於佛化人生雜誌新生號6版)


 

留言

  1. 我完全認同你說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芬,
      這篇文章是子玄老師的分享。而我自己在心靈成長收穫上的心得也是如此的,所以我也完全認同他的觀點,所以故將子玄老師的這篇文章引用過來,希望能跟更多人分享。
      我認為心法就是真理,而真理就是-
      光的課程說的「宇宙靈性法則」、奇蹟課程說的「真知」、佛家說的「正知見」、道家說的「道」,
      以及葉問在指導弟子時說的:如果你不知武術內涵的精神,那麼你會的只是拳腳功夫而已。
      Love & Peace
      Cathy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