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在喜馬拉雅山》 - 上帝的形象


《大師在喜馬拉雅山》 - 上帝的形象


譯者前言

    自古高人、隱士之行跡多止於傳聞而難目睹﹐故常人雖心向往之然卻苦無門徑可尋。本書是當代著名之密宗聖哲喇麻尊者(Swami Rama)在喜馬拉雅山區參訪一百餘位高人隱士的實錄。書中充滿了智慧的火花、靈性的體驗和難為一般人所信服的神奇法力﹐藉此以幫助吾人進入那妙不可言的心靈世界。如果您是一位探求生命真義的勇士﹐本書將讓您在直探本源的路上更上一層樓﹔如果您對不可知的神秘世界充滿了好奇﹐則它亦將是一本現代桃花源記﹐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世界的智慧源自東方﹐東方的智慧來自喜馬拉雅山。了解喜馬拉雅山在靈性上的傳承﹐必使吾人對生命的真諦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翻閱本書﹐悠游一番﹐定會使您滿載而歸不虛此行。

    本書作者喇嘛尊者於一九二五年出生在印度喜馬拉雅山的一個婆羅門書香世家。三歲時即獲喜馬拉雅山一位偉大聖者的啟蒙。年少之時常雲游於喜馬拉雅山﹐登山之間﹐參訪了一百廿餘位印度大師、高人和隱士。

    自一九三一至一九四四年間﹐他在印度許多不同的學校和修道院傳授奧義書和佛教經典。一九四六─一九四七年他去西藏修習西藏密宗。之後他專心經典的研習和更精深的禪定修持﹐直參宇宙心靈的最高層次。一九四九年喇嘛尊者榮歷香卡阿查爾亞僧團的主席。在一九五二年初他毅然拋捨此無上尊榮的職位﹐歸隱喜馬拉雅山。

    他回到喜馬拉雅山接受上師對他最後的教誨和指示﹐然後啟程前往西藏。他花了三年的時間在歐洲學習西方心理學、哲學和醫學。

    一九七 O 年他榮任美國 Topoka  ﹐ Kansas  等地明寧哲基金會(MenningerFoundation)的顧問﹐從事“內在心靈世界的自動控制”研究計畫。

    他是世界著名的喜馬拉雅山瑜伽科學與哲學學院的創辦人、校長和靈性上師。其總部設於美國﹐在世界各地尚有許多分支機構。

    古人有言﹕英雄征服了世界﹐但是征服不了自己﹐聖人征服了自己﹐但是不願去征服這個世界。願本書能帶給您靈性上的昇華﹐不要為俗世的洪流給吞沒了。



上帝的形象


    當我們自己還不夠成熟時﹐我們的自我感卻很強﹐我們易於去批評、責備別人。

    記得有一天我對師父說﹕“你騙我。”

    他問我﹕“是怎麼回事﹖”

    我說﹕“你認為我還只是個小孩子﹐所以有些事你就保留不跟我講。”

    “告訴我﹐到底我保留了些什麼﹖”

    “你並沒有讓我見到上帝。或許你做不到﹐但你也可以教我有關上帝的事啊﹗如果你的能力僅止於此﹐那你也必須真誠不可隱瞞。”

    他回答說﹕“明天早上我會讓你看到上帝。”

    我問道﹐“真的嗎﹖”

    他回答說﹕“當然是真的………不過你身、心、靈各方面都準備好了嗎﹖”

    往日在睡前我都習慣會做一下靜坐﹐但是這一晚我卻坐不下去。

我確定第二天早晨我可以親眼看到上帝﹐所以靜坐的目的又是為何呢﹖我徹夜興奮無法成眠。

    早晨還沒來得及沐浴我就去見師父。我想﹕“當我的上師顯示上帝讓我看時﹐我為何要花時間去沐浴呢﹖我只用水洗了一下臉﹐整理了一下頭發﹐就去見我的上師。”

    他說﹕“坐下﹗”

    我想﹕“現在他要將上帝顯現給我看了。”

    平常我很少謙卑﹐但是那天早上我變得異常的謙遜﹐我在他面前行了好幾次禮。他看著我說道﹕“今天你怎麼了﹖你的舉止為何如此怪異﹐你的心緒為何這麼不正常﹖”

    我說﹕“難道你忘了﹖你答應要把上帝給我看的。”

    他說﹕“好的﹗告訴我你想看的是哪一類型的上帝。”

    我說﹕“老師﹐有許多種的上帝嗎﹖”

    他問我﹕“你對上帝的概念和定義是怎樣的﹖我要根據你所認定和定義的上帝來顯示給你看。每一個人都想見上帝﹐但是在他們的心靈深處卻對上帝沒有任何堅強的信念。如果你在不停的追尋﹐但是對你追尋的目標卻沒有堅定和確定的信念﹐你到底是要找尋什麼呢﹖我若告訴你﹐不論你看到什麼東西﹐它都是上帝﹐你是不會因此而滿意的。如果我說上帝在你心中﹐你仍然不會感到滿足。假設我讓你看到上帝﹐你卻說﹕“不﹗這不是上帝。那麼接下去我還能做什麼呢﹖所以你先告訴我你所認為的上帝﹐我將把那個上帝給你看。”

    我告訴他﹕“等一下﹐讓我想想看。”

    他說﹕“上帝不在你思想的範疇裡。回去做你的靜坐﹐當你準備好時﹐告訴我。當你決定了你所要見的上帝之類型時﹐你隨時都可以來見我。我不騙你──我會把上帝顯給你看的。讓你見到上帝﹐這是我的責任。”

    我盡力地去想像上帝是什麼樣子﹐但是我的想像力無法超越人的形像。我心靈的範疇超越了植物、動物﹐最後到了萬物之靈的人類。所以我想像一位充滿智慧和俊秀的人﹐他非常強壯﹐能力非凡。我想上帝看起來一定是像這個樣子的。最後我明白了以前我那愚蠢的要求。在連我心中都不清楚明白時﹐我怎能體驗到上帝是怎麼回事呢﹖

    最後我去見我的師父﹐並請求﹕“老師﹐讓我看到能使我們免於憂傷痛苦﹐能使我們得到幸福快樂的上帝。”

    他說﹕“這是一個平衡和寧靜的境界﹐你必須自己去鍛煉和學習。”

    沒有一個清明的心靈﹐而只是想看見上帝﹐無異於在暗室摸索。我發現人類的心靈是有範圍的﹐它只能根據其有限的範疇看到狹小的部份。沒有人能解釋上帝是什麼或在心中想像出上帝來。一般人會說上帝就是真理﹐愛的泉源﹐絕對的真實﹐或是他顯示了宇宙之中大千世界。但是這些都只是抽象的概念﹐無法滿足想見上帝的欲望。那麼我們能看到什麼呢﹖相信上帝就是具有人形象的人﹐他可以想像並見到他的形象﹐但是真正的上帝﹐無法以人類的肉眼看到他。

    只有真正了悟到宇宙大我﹐並知道大我遍布一切的人﹐才能了解到上帝。

    所以當一個學生持著這樣的態度﹕“我想要見上帝﹐而我的老師並沒有讓我見到上帝﹐我的老師並沒有給我我所要的東西。”最後他一定會了解到﹐這個並非是老師的責任。如果你發現你做了不切實際的要求﹐你就應該轉換自己內在的追尋來替代對老師的要求。上帝就在你的心中不假外求。沒有人能把上帝顯示給別人看。一個人必須獨立的去了解他的真我﹐當他了悟到一切都是真我的顯現時﹐這就是上帝。在無知的狀態﹐學生想像上帝是一個特殊的人﹐他想要見這個人,正如同他想要看一些世俗世界的東西。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但是當他了解到上帝就是真理﹐並且在行為、言論中來實踐它﹐那麼關於對上帝特質的無知就會消失﹐自我了悟將緊接著來臨。

 

摘自:大師在喜馬拉雅山

購買本書可至 佛化人生中華民國阿南達瑪迦瑜伽靜坐協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