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氣簡介


 

靈氣 -- 世上萬事萬物之源

真正的寶藏,其實一直都存在我們的身體裡。

與其向外尋求奇方妙藥,何不發掘自我潛能,好好利用上天賜予我們的生命力,把人生由內至外徹底提升~


靈氣 (Reiki ) 是什麼?很簡單,其實一點都不玄,說穿了,就是我們平常呼吸的「氣 / 能量」!

身為一個人類,「宇宙中的氣」乃是生存的必要元素,如果空有五臟六腑,而欠缺一口氣,就沒有辦法維持生命了。在浩瀚的宇宙中,到處充滿著靈氣,不只在人體、動物、植物,甚至礦物、玉石也都有靈氣的存在。

練氣功的人都知道,需要藉由不斷練「氣」來保持精氣神的良好狀態;日本人所稱的「Reiki」意指宇宙的能量;而中國人則稱之為「正氣」;西方人稱之為「能量」;在道家的學說裡,「元氣」是自然創造天、地、人、物之基本元素,又稱為「天地正氣」、「自然之氣」等。由此可知,「氣」是生活之源,如果一個人的元氣 (又稱之為能量) 充足,身體便會健康,情緒和心理亦可得以平衡。相反的,如果身體累積了過多的負能量,造成氣流的阻塞,令某些部位或器官得不到元氣的補充,便有可能出現病症。

人體的每一個細胞和器官,都在呼吸之間不停運作,以達到生長、修補及調節的功能。一般來說,如果身體發現某些部位出現問題,就會自動修補,達到「自療」、「自癒」的效果。例如:一些常見的損傷、割傷等,如果情況不嚴重,身體自然而然就會自行修復,不用擦任何藥膏,傷口也會自行癒合。心理方面的情況也一樣,假如我們的情緒受到打擊,而身體的能量又足以負擔,一段時間之後,心情自然會恢復平靜,不再終日沈溺於低潮中。但倘若身體累積的負能量過多,造成阻塞,讓自癒的能量無法順暢地通往需要修復的位置,或是補充元氣的過程長期出現問題,使正能量入不敷出,這樣除了身體的健康受到影響外,還可能產生情緒和心理問題,嚴重者可能有抑鬱的情況。

「靈氣」是直接以能量運作,因此在西方它本身被視為一種『能量醫學』。當我們啟動靈氣,宇宙生命動能會提高身體的振動頻率,可以治療身體的疾病,並且幫助我們洞悉疾病本身的形成起因。

人類的身體、思想和情緒是由能量在在不同頻率上的振動所組合而成。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對某件事心存批判,這個批判會貯藏在身體的細胞結構中,以肉體或情緒障礙的形成呈現。

這些負面的思維和批判擾亂了自然的頻率,個體便經驗到緊密或不舒服的振動。這種思維可能轉變成頭痛、緊張、胃痛或潰瘍。憤怒、悲傷或擔憂長期停留在身體裡面,很容易就轉變成腫瘤。同樣地,我們認同並接受來自於別人的心理控制或權力控制,則會導致類風濕關節炎。靈氣將這些問題暴露在更高振動頻率的生命動能上,任何阻塞都可以被穿透、溶解。

透過靈氣訓練或靈氣治療,可補充身體所需能量,回復健康及平衡狀態,也會大大增強身體本身的自癒能力、免疫力和抵抗力。除了生理上的保健,靈氣的能量更可直達心理和靈性層面,進而舒緩各種因情緒或心理所引發的疾病、不安及困擾。

目前在歐美廣為流傳的靈氣,是源自東方的「掌氣療法」或稱為「雙手能量療法(Hands On Healing)」,透過手掌將靈氣傳送至自己或是他人身上。靈氣在十九世紀末是由日本臼井甕男先生重新研究、傳承,由第三代弟子高田‧哈瓦優女士,從夏威夷流傳出去,發展成為目前在全世界有超過150萬以上的人,不斷的在學習與使用。「奧修靈氣系統」則是臼井靈氣在1989年傳到印度普那,並由奧修師父給予新名稱「奧修新靈氣」,無論傳授內容、點化儀式、治療部位、靈氣守則...等全都跟傳統的臼井靈氣系統一樣,唯一比較不相同的是,奧修師父更強調在「靜心」的部分。

靈氣不僅有改善體質,防治肉體疾病的能力,並會幫助您了解在病痛背後的心理及精神因素。靈氣的運用,也可廣泛的延伸到您的工作、家庭、及人際關係中,進而碰觸到您自己生命的核心本質,提升靈性的修持。

靈氣療法雖不能取代正統的醫學,但卻是強而有力的輔助性治療方法之一,它可以減輕或消除在醫療過程中所產生的副作用及身心上的不適。如果在手術前接受靈氣,可以幫助病患放鬆、消除緊張,保持寧靜的心情,有助於手術順利完成。並且在手術過後,靈氣可以減緩病痛,縮短療程,進而加速痊癒。有許多醫護人員、心理諮商師、社會工作人員或是其它自然療法工作者,都可以將靈氣整合在自己的工作形式中,使他們原本使用的技巧更具效果,而且具有保護自己的功能。

當您給自己或他人做靈氣時,靈氣的波動會使被幫助者進入深層的放鬆,藉以提升身體治療系統的整體運作功能。當身體在深度放鬆的狀態時,會透過自主神經系統使血壓降低、心跳減緩、釋放緊張與焦慮。同時這種放鬆狀態也會提高免疫系統的功能。

從量子物理學的科學角度來講,在靈氣的調整過程中,被調整者的細胞會打開來吸收宇宙生命的能量,同時也會釋放沈重、不當的負能量。在這種接收與釋放的過程中,呈現出宇宙生命的流動,以及整個體系的平衡與和諧。

任何人都可以學習成為靈氣的傳送者。靈氣的學習非常簡單,所以普遍被大眾接受,發展也非常迅速。學員只要經由靈氣導師的點化 (Attunement) 之後,便能開啟自己身上的能量中心與宇宙間的能量中心相連結,我們就可以藉由雙手的手掌將宇宙能量傳送到身體的所有層面上,使人們在歷經身、心、靈的蛻變與成長時,能夠以開放、純真的心去經驗更多的愛和慈悲。


靈氣訓練課程分四個階段:


在學習靈氣第一級課程,除了說明靈氣的起源、傳承、歷史以及運用的範疇之外;著重在自我及為他人的治療練習,以及身心的整合與技巧的學習。

第二級是一個充滿奧妙與趣味的課程,您將會學習三種靈氣符號,以及如何將它實際運用在生活中的技巧。在靈氣的傳統裡,靈氣符號是很神聖的,除了教學的目的以外,它們是從不行諸於文的。能夠保持清明的覺知,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與加強靈氣療法的使用,是第二級次的重點之ㄧ。此時您已經可以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局限,無遠弗屆的將充滿光與愛的靈氣,傳送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在第三級靈氣課程中,您將被點化傳授靈氣師父級的符號,此符象將可接通我們的至上神聖存有----全然的存有、存在的中心,只有在絕對的無聲與寧靜中才能感知。第三級靈氣主要用於私人靜心與深度療癒。經過第三級的傳授及接受完靈氣高級點化之後,靈氣系統可算基本完成,這將會促使每個人的靈性成長、心智、心靈獲得大幅度的躍進及開展。並且將可學習到如何成為一位有愛心、負責任的靈氣諮商人員、治療師。

靈氣第四級課程目的在訓練你成為一個靈氣導師 (師父),使你有能力給予他人靈氣第一級、第二級甚至師父級的點化,使他們能成為宇宙能量的管道,運用靈氣來治療自己與他人。成為靈氣導師 (師父) 是嚴肅的一步,必須有先前的準備。首先必須上過靈氣第一級、第二級及第三級,以及經常練習使用靈氣在自己身上和他人的身上,經驗靈氣的能量與運用靈氣符號是必須的。同時你也必須經常靜心關於你今生的生命目的,看看導師 (師父) 級的訓練是否與你此生的目的調和。

在靈氣的學習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符號運用與功能。一般來說,傳統靈氣共有四個符號:

◎ 第一符號:是組成宇宙的符號,可以大幅增強宇宙能量的強度。
◎ 第二符號:是淨化精神的能量符號,可以協助處理精神與情緒上的問題。
◎ 第三符號:是穿越時空的符號,可以讓能量突破時間跟空間的限制。
◎ 第四符號:是靈氣最高級的符號,可以讓自己與宇宙的高級精神體做連結。


靈氣一旦學成,終生受用;當您想疼愛自己時,給自己做靈氣;當別人有病痛、悲傷、恐懼時,靈氣是最直接有力的支持。

當世界各地,因為戰爭、天災人禍,而導致人們陷入在悲傷、恐懼與憤怒的情境中時,地球上靈氣家族的成員,即刻會以不同的方式傳送靈氣,撫慰那些遭受苦難的人,走過創傷,穿越恐懼。這也是每一個學習靈氣的成員,必須認知與學習的。

同樣的,當我們在傳送和平,散播愛時,靈氣就是一個充滿光與愛的管道。


關於奧修新靈氣

傳統的日本臼井靈氣在流傳至印度的奧修社區之後,除了繼續保持原貌之外,現在更因為成道師父 - 奧修 Osho 的「存在Being」、以及他對人類意識蛻變的洞見、與針對現代人而設計的靜心技巧,而讓靈氣這門能量治療的藝術,更深刻地融入於個人內在生命探索及成長。

靈氣大師 Himani (德國籍) 在1989年奧修國際社區教授靈氣並給予點化時,奧修師父為此課程取了『奧修新靈氣』的新名字。這位成道大師所注入的靜心能量,為奧修靈氣呈現新的向度及新的氣象,靜心加深靈氣的經驗與品質。這二者強化了彼此的經驗,幫助每個人更深入自己的內在核心,除了治療之外,更強調的是如何運用靈氣於自我心性的蛻變,以及幫助我們更深入內在的品質,並將帶入日常生活中。

奧修師父說到:『......治療不是來自於外在,所有醫藥能做的僅是幫助身體將它自己的治療力量開始運作。所有的醫療者能做的也僅是幫助你找到你自己的治療力量。健康不是來自於外在,它是你能量的綻放。.....』而能量的綻放,需要我們不斷地深入靜心之中......這就是『奧修新靈氣』的重要基礎。 


靈氣療法的特色:

◎ 靈氣這種宇宙能量早已獲得科學驗證,天地萬物,包括動植物和礦物都有靈氣的存在。它可以舒緩精神壓力,情緒及身體的緊張,令身心都保持平衡,改善健康及生活品質。而醫學界亦正研究它對免疫系統及治療過程中所起的作用。

◎ 靈氣療法是一種自然而簡單得令人驚訝的治療技巧。學習靈氣療法需要由一位靈氣導師作“點化” 程序,再教授及實習如何運用靈氣為自己或他人作治療。“點化”是一個啟動靈氣頻道的程序。經過靈氣導師作點化之後,運用靈氣的能力便會一生擁有。

◎ 靈氣在某種程度上與氣功類似,但運用靈氣作治療無需先擁有長時間的修煉,亦不需要運用自身的氣。

◎ 學習靈氣並無需要任何背景、資格或信仰規限,因為靈氣本身並不是宗教,只是一種宇宙的能量。而學習靈氣療法既方便亦容易掌握,所以甚受歡迎。在西方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歐洲等地,靈氣療法早於二十多年前已流傳。而美國的一些醫院及大學研究課程,亦已將靈氣課程納入醫護人員持續進修課程之一。

◎ 靈氣是一種安全、具保護力、自然及和諧的宇宙能量。西方一些醫護人士亦使用靈氣療法當作輔助治療去幫助癌症及嚴重疾病的病人,因為它能增強病人的心志及免疫系統,與傳統醫療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 

◎ 靈氣能發揮淨化、保護及強化的作用,有效避免或預防病氣入侵。



 

留言

  1. 本文對靈氣療法有詳盡之介紹與說明  足以增進大眾之瞭解認知
    本部落格特予引用轉載
    請惠予同意為盼    謝謝   請見
    http://city.udn.com/forum/repair.jsp?no=64290&aid=3953562
    若有意見 請以本欄回覆告知  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