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11的文章

《核心課程》小組輔導心得分享 by DoReMi

《核心課程》小組輔導心得分享 文/ DoReMi 本次小組討論的主題是關於人際溝通、工作與金錢的認知。 透過伙伴們面對面的溝通來呈現表達的狀況與情緒,從整個過程中自己也發現這方面有相同的情形。當雙方表達產生不清楚、表達被切斷,有誤解或當下沒有適時捍衛自己說話的權利時,一方拒絕溝通,另一方堅持及用自己過往的經驗來判斷甚至下定論,往往造成情緒的壓抑而無法說出真正的話與自己的真理。 Cathy老師當下強調: 試著表達情緒的感受而不是讓頭腦來說服靈魂。 說話也是一種能量的交流,所以溝通時需要專注的聆聽, 透過放在聆聽別人的專注力上,中立地聆聽;不帶任何的成見, 靈魂會藉著肉體感官的耳朵打開「聽」與「說」的感受來轉化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斷地專注當下、覺察、練習與培養。 工作方面,老師跟我們分享了她獨自留學的過程及靈性道路與成立工作室的經歷。 當下了解Cathy的分享是要讓我們明白 勇氣與臣服 。 帶著勇氣並臣服、相信自己的內在,自然靈魂會引領我們走向更高的選擇,進而創造物質界美好的實相。全然地相信自己,透過覺察、修正並愛自己,靈魂會在靈界顯化並提升自己。 對金錢認知的部份,如果我們從金錢的角度來看金錢會直覺它很重要,因為生活上都離不開金錢,甚至愈多愈好才有安全感。但如果我們以內在靈魂的角度看金錢,靈魂會覺得不重要的。 老師教導對於金錢的觀念:「金錢是一股能量,化作為物質界能量交換的工具」, 「金錢是能量的交流,把金錢用在對的地方,更要善用金錢的能量。所以透過對工作的實踐,金錢自然會流向自己,我們在物質界自然而然會豐盛」。 所以我想, 既然是工具就不該變成想法上的信念, 緊抓著它不也抓著匱乏與不安全感的恐懼嗎? 讓自己過去執著於金錢與工作的觀念有了不一樣的感受與想法。重要的是自己更有力量與勇氣,內在又更自由。  

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一)

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一) 文/ healer 走在靈性成長的路上也有二十餘年了,所探索過的法門也在所不少,從傳統的道 (元始派丹法)、佛 (顯、密、南北傳),到新時代的法門,如靈氣、高靈、奧修、光的課程、鑽石途徑、克里希那穆提等等,林林總總,或者現代的身心治療技術,如彩光針灸、花精、AURA SOMA、呼吸、家族排列、頭薦骨等等。 經歷了那麼多,我發現到,走 向靈性成長,是需要平衡與自我覺察的。 *理性與感性的平衡 以前常聽到有些朋友,常在貶斥「頭腦」,認為只要是頭腦的法門,就是不好的,甚至語帶貶抑,這可能受到奧修大師對於頭腦的評論的影響,所以形成這樣的看法。但是一味的追逐感覺,以為那就是從心而出,這樣的態度,其實也是一種偏執。我個人認為,走靈修這條路, 理性與感性是需要平衡的發展的。 奧修大師對於頭腦的批評,是針對現代陽性價值過度傾斜的一種平衡做法,而不是要我們不作觀察,不做抉擇、不做深入的思維與理解,只是盲目的跟隨自己一時的情緒與喜好來做事。 佛法常強調「悲智雙運」,亦即提醒感性 (慈悲) 與理性 (智慧),是修行的兩個翅膀,失去其中一個,都無法飛翔。 有感性無理性,常常會做無用之功,流於情緒的過度氾濫與耽溺;有理性無感性,無法轉化情意上的煩惱,亦容易流於道理上的理解而失去行動力。所以這兩個方面的平衡,是非常重要而不可忽視的。 有一些朋友,或許是長期停滯在「知道但做不到」的窘境當中,一旦接觸到從心出發、與自己的心貼近的法門,也從其中獲得滋潤與成長,便大力讚揚這個法門,從而對於理智上的理解部分採取鄙視或輕蔑的態度,認為那個無濟於事,只是流於理解卻無法產生作用,這樣的轉折是可以理解的。 許多跟愛相連的法門,會跟我們小時候對愛的匱乏的經驗相應,而這個法門正好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所以我們會得到很大的療癒感,情意上的煩惱結,也比較容易鬆動,我們開始感受到比以前更有活力和自由,不會停滯於乾枯的理解和知識上。於是對我們的生命產生增益與蛻變,這是很好的。 不過,當一個人沒有覺察到自己的匱乏,只是沉溺於享受被愛的感覺當中,而沒有將這個內在的創傷徹底療癒,就像只是吃止痛藥,卻不去治療傷口的話,那個法門會變成一種依賴,一種類似毒癮的效果 ,會讓我們不斷的去上相關的課程,去追逐愛的感覺,但卻無法發現我們內在本自具足的愛: 我們本身就是愛的源頭 。這是我們浪費很多時間和金錢參加很多課